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覃伟中市长领衔督办市政协2023年度第 20230153 号重点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0-12 A-A+ 视力保护色:

民盟深圳市委会:

  我委高度重视覃伟中市长领衔督办市政协 2023年度第20230153号重点提案办理,对提案内容认真研究,现结合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市产业基础和工作实际,对提案建议答复如下:

  本提案提出依据深圳市主要科创和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各区政策体系,制定并实施《深圳未来产业创新网络计划》,与我委推进未来产业培育发展有关工作思路高度契合,对于完善我市未来产业政策体系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一、关于建议一“设立深圳《未来产业创新网络计划》”

  我市高度重视未来产业政策顶层设计,2022年6月,先后出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和《深圳市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2022-2025年)》。福田、盐田、南山、罗湖、龙华、光明、大鹏等区(新区)也已出台专门针对未来产业培育发展的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市区“一盘棋”推动未来产业发展加快成势成型。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的实施方案》,着力构建与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目前,深圳大学已与中兴通讯、大族激光、联赢激光、光峰科技等企业联合设立了省级未来技术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正与鹏城实验室联合推进未来产业技术人才培育合作,筹建哈工大(深圳)未来技术学院。

  今年,我委重点推进编制《深圳市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若干措施》,强调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对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研发及其产业化和应用推广,在产业政策、资金扶持、产业空间、人才奖励、平台服务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推动未来产业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量。《若干措施》前期经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已形成送审稿,正提交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下一步将报市政府审议。

  二、关于建议二“推动未来产业创新网络计划具体运行”

  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8大未来产业培育发展,积极建立“六个一”工作体系,坚持一个产业集群对应一份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清单、一份招商引资清单、一份重点投资项目清单、一套科技创新体系、一个政策工具包、一家战略咨询支撑机构。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收录重点企业清单302项、招商引资清单244项、重点投资项目清单135项、科技创新体系207项、政策工具包67项、战略咨询支撑机构清单38项。

  同时,我市正加快未来产业相关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产业创新载体建设。一是加快打造完善支撑未来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目前,合成生物学、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已正式入驻,自由电子激光项目已通过国家“窗口指导”并启动建设,特殊环境材料设施加快完善初步设计概算报告,“鹏城云脑Ⅲ”设施正在开展可研审批。二是围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关联布局一批产业创新载体。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于今年7月11日正式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成为我市第一个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落户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充分发挥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国家级重大平台效能。谋划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搭建具备中试、验证、测试、认证、知识服务等能力的产业服务平台,现已完成概算批复并启动建设。布局建设国际创新产业信息服务平台,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信息数据需求,打造汇集全要素、赋能全链条的平台支撑能力,现已完成概算批复并启动建设。

  三、关于建议三“形成合理化的可持续投入产出机制”

  我委建议坚持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推动创新资源向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倾斜。2022年市科技研发资金合计资助未来产业领域科技项目约250个,主要投向实验室体系和基础研究机构,拨付科技研发资金23.74亿元,较2021年19.5亿元增长21.74%。

  我委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开展贷款贴息贴保计划。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产生的利息费用、担保费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费用进行补贴。截至目前,我委已与19家银行开展深度合作,7000余家企业成功入库。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深圳高新区创投广场是全国首个引进专业风险投资基金、券商投行部和非上市业务部、产权交易所、评估、会计、律师事务所及担保、信用、专利服务中介机构入驻的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入驻机构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服务,现有入驻机构18家,合作机构80家,管理资金592亿。南方创投网是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心建设运营的高科技投融资服务平台,每月定期举办线下项目路演活动,目前已聚集了2万余个科研项目,覆盖高科技企业6000余家,投资机构1000多家,2018年至今已举办50余场专题路演。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参加路演的项目融资额约为10亿,对接成功率30%左右。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022年12月由市引导基金牵头发起设立规模15亿元的深圳市合成生物产业基金,目前已进入管理机构遴选决策阶段;第二批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基金(规模为10亿元)、细胞与基因产业基金(规模为15亿元)方案已报市政府审定,正公开遴选管理机构,其余第三批未来产业基金正在研究起草设立方案。

  深入探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光明科学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投融资及建设运营管理方案,发起组建光明科学城发展建设有限公司作为设施“投建运转”一体化综合统筹平台,统一推进设施建设、统一所有设施资产、统一运营管理设施、统一推动成果转化,通过财政拨款、金融机构贷款、城市开发收益、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等方式多渠道筹措经费,推动实现从“0”到“1”原创突破,从“1”到“100”成果产业化。

  四、关于建议四“构建多元合理的治理架构”

  我委注重构建促进未来产业发展强大合力,推动未来产业逐步实现“一基金、一展会、一论坛、一协会、一联盟、一团队”,集聚各方面的社会资源和力量推动未来产业发展。基金方面,2022年12月由市引导基金牵头发起设立规模15亿元的深圳市合成生物产业基金,目前已进入管理机构遴选决策阶段;第二批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基金(规模为10亿元)、细胞与基因产业基金(规模为15亿元)方案已报市政府审定,正公开遴选管理机构,其余第三批产业基金正在研究起草基金设立方案。展会/论坛方面,用好高交会、西丽湖论坛、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综合类展会和论坛活动,重点展示未来产业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赛道,对接匹配技术供给与市场需求。举办2022年深圳市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展会)、第二届国际脑科学前沿与产业大会等专业展会,在光明科学城论坛期间,召开了第四届工程生物创新大会·光明科学城2023、第二届中国合成生物学学术年会、第一届亚洲合成生物学创新大会等活动,重点展示交流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发展成果。协会方面,合成生物、区块链、细胞与基因、空天技术、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五个产业已初步确定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深圳市区块链技术转化协会、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深圳市生物医药促进会、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协会、深圳市脑科学学会等6家协(学)会,其他三个未来产业拟新设立登记相关协会,并已初步确定发起单位。联盟/团队方面,八个未来产业均已组建联盟,其中由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牵头成立合成生物产业联盟,由赛西研究院华南分院牵头成立区块链产业创新联盟,由生物医药促进会牵头成立细胞与基因产业联盟,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牵头成立空天技术产业联盟,由脑科学学会牵头成立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由先进院牵头成立深地深海产业联盟,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牵头成立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产业联盟,由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牵头成立量子信息产业联盟。

  五、关于建议五“优化关键技术需求招投标管理”

  2023年,我委优化技术攻关项目组织模式,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其中8大未来产业均布局了专项。前期我委组织专业机构开展行业调研,梳理了产业链和技术链情况,明确关键核心技术环节,确定重点支持方向。组建由学术界、产业界、投资界专家组成的咨询专家组,咨询专家组对攻关方向和任务布局提供决策咨询,对课题建议进行论证。目前已完成备选课题公开征集,未来产业相关专项共征集课题418个。截至目前空天技术、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相关课题已经评审中心评审,已发布申请指南,正公开征集项目ÿ担单位,后续将开展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现场核查等工作,按规定进行立项。其余专项有序推进中。

  六、关于建议六“加快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我委坚持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加快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四个一”行动,2022年入库企业数突破2.3万家,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营业收入100亿以上大型企业数量增至37家。营收在2亿元以下的中小规模高企数量占比89%。深圳高企发展形成了“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格局。出台建设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政策措施,深圳市海洋生物新材料中小试基地等第一批概念验证中心、中小试基地陆续挂牌,建设概念验证中心17家和中小试基地29家。探索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累计职务科技成果分割确权超过200件,转化合同金额超过6000万元,科研人员转化科技成果的积极性显著提升。2022年技术合同登记达1.47万份,成交额达1575亿元。同时为加快技术成果的研发和转化,支持我市企业创新产品推广和应用,拓展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场景,持续开展深圳市创新产品征集工作,市工信局牵头编制《深圳市创新产品推广应用目录》。截至目前,已编制9版目录,收录创新产品共计1528项。市工信局实施“三首”工程,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重点新材料、首版次软件的研发攻关和推广应用,制定了《“三首”工程扶持计划操作规程》。截至目前,完成4批扶持计划,支持197个项目,累计发放扶持资金3.3亿元。

  七、下一步工作方向

  我委将结合我市产业实际和提案建议,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制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若干措施,完善未来产业政策体系。二是实施未来产业科技重大专项,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是推进设立第三批未来产业基金。四是借鉴 DARPA 先进经验,遴选未来产业项目经理人。五是强化完善未来产业统计监测体系。六是准确把握未来产业方向,实施科技双招双引工作。七是加快未来产业应用场景建设。

  此函。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3年9月27日

  (联系人:陈就,电话:0755-8810144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