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园区概况
深圳国家高新区设立于1996年12月,位于深圳湾畔,规划面积11.52平方公里,是科技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十家试点园区之一。为了更好发挥高新区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4月,市政府决定实施高新区扩区,形成“一区两核五园”的发展布局,总规划面积由11.52平方公里扩大到159.48平方公里。深圳高新区历时二十多年发展,始终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两大方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成为引领深圳科技创新的核心引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示范基地,全国创新资源最集聚、创新氛围最浓郁、创业环境最优越的区域之一。
  2021年深圳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22837.84亿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2420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450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97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185家。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开展的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工作中,深圳高新区连续多年名列前茅,2021年度位列全国第二,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能力位列第一。
园区概况
组织架构
深圳国家高新区领导小组设组长1人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
常务副组长 1 人由市政府分管科技创新工作的负责同志担任
副组长 1 人由市政府协助分管科技创新工作的副秘书长担任
成员由市委外办、市委编办、市人才工作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创新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 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南山区政府、宝安区政府、龙岗区 政府、龙华区政府、坪山区政府、深圳海关、深圳市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组成 。

深圳国家高新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国家高新区、国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的决策部署;审议我市高新区和自创区发展规划、政策文件、体制创新等重大事项; 统筹协调我市高新区和自创区建设、管理和发展。

发展历程
  • 1985年7月,深圳高新区前身--深圳科技工业园启动建设。
  • 1991年3月,深圳高新区前身--深圳科技工业园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 1996年9月,深圳高新区获批成立,规划面积11.52平方公里。
  • 1999年9月,深圳高新区启动建设深圳虚拟大学园。
  • 2000年10月,深圳高新区成立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
  • 2001年5月,《深圳经济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条例》施行。
  • 2001年7月,深圳高新区成立深圳市创新总裁俱乐部。
  • 2001年12月,深圳软件园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
  • 2001年12月,深圳高新区获批建立“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
  • 2003年8月,深圳虚拟大学园被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
  • 2003年12月,深圳高新区获批建立“深圳国家软件出口基地”。
  • 2004年10月,深圳高新区成立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
  • 2005年4月,深圳高新区获批成为全国第二个综合类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 2006年10月,深圳高新区被纳入首批“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试点园区。
  • 2007年10月,深圳高新区创业投资服务广场正式成立。
  • 2009年7月,深圳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深圳)被评选为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 2009年8月,深圳高新区获批建设第二批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 2012年2月,软件和信息服务·深圳软件园获批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 2012年5月,深圳高新区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 2014年3月,深圳高新区获批建立“深圳国家现代服务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
  • 2014年11月,深圳软件园获批建立“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深圳)基地”。
  • 2015年6月,首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在深圳高新区举办。
  • 2019年4月,深圳高新区扩区,形成“一区两核五园”的发展布局,总规划面积扩大到159.48平方公里。
  • 2020年9月,深圳高新区获批实施“百城百园”行动。
  • 2021年12月,首届西丽湖论坛在深圳高新区成功举办。
  • 2022年1月,深圳高新区获批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首批实施单位。
一区多园
公共服务平台
园区信息
园区规划
空间保障
深圳高新区管委会通过统筹配置创新型产业用房,为高新区科技型企业提供优质的研发办公环境和较为优惠的租金价格,缓解了片区租金价格过快上涨的压力,切实减少了企业用房成本,进一步优化高新区营商环境。目前深圳高新区管委会管理的创新型产业用房合计13处,仅用于出租,租金价格参考市房屋租赁主管部门发布的同片区同档次产业用房租金参考价格,原则上比参考价格优惠30%-70%,一般为每月60-80元/平方米。
  备注:根据《深圳市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办法(修订版)》(深府办规〔2021〕1号),创新型产业用房是指为满足创新型企业和机构的空间需求,由政府主导并按《管理办法》出租或出售的政策性产业用房,包括办公用房、研发用房、工业厂房等。查看更多>>
空间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