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对20230187号提案的答复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0-12 A-A+ 视力保护色:

民盟深圳市委会:

  《关于多措并举推动深圳市合成生物产业化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一)针对提案“加快建设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探索“科研-转化-产业”全产业链条转化机制”建议,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生物领域科研机构、创新企业牵头组建高标准研发转化与产业化平台,进一步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人才与金融支撑等产业创新生态。全力支持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深圳理工大学(筹)、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共同组建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已编制形成了《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组建方案》,经与国家、省、市、区相关部门多次沟通汇报,目前国创中心组建方案已基本成熟。目前国创中心组建方案文件已由市发展改革委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

  接下来,我市将做好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接,加快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地并推动高标准建设,赋能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针对提案“加快筹集大型未来生物产业园区,充分发挥深圳市光明区‘四引两育’创新市场培育机制模式的积极作用”建议,答复如下:

  光明区针对企业用地需求,围绕光明湖生命科学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要求,强化片区合成生物产业空间保障,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空间保障。一是强化产业空间保障,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光明区已认定恒泰裕·华南医谷、预认定卫光生命科学园为“深圳市光明区合成生物产业园”。通过新建、改造提升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建设一批优质园区,正加快高标准建设光明银星合成生物产业园,推动光明卫光生命科学园二期正式投入使用,吸引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和项目落地,为合成生物、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优质空间保障。二是谋划产业空间布局,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光明区充分梳理产业发展情况,持续推动园区建设,加快卫光生命科学园三期、云谷二期审批建设,并统租改造广业工业园等工业园区,打造生物医药专业园区,预计未来5年可释放175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确保满足新增企业空间需求。

  接下来,一是做好区内生物医药重点发展片区土地规划、整备、建设工作,确保土地、空间与产业精准匹配,实现优质企业有地可落。二是强化项目招引与空间建设协同推进,加强与意向落地的企业沟通对接,遴选合适场地空间,确保优质项目落地发展。

  (三)针对提案“以未来生物产业作为突破深圳市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困局的重要抓手,实现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生物医药新兴赛道发展,《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明确将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基因检测、生物安全防护、新型血液制剂、新型疫苗和数字化医疗作为重点支持领域,推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打造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高地,加快培育合成生物、脑科学、微生物制品、核酸药物等产业。一是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强化创新赋能产业。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等大科学装置今年将投入运营,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已集聚培养大量生命科学领域科研人才,深圳医学科学院(筹)已进驻光明并启动人才招募;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中山大学·深圳等围绕生命科学领域组建医学院、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及公共卫生学院,持续开展生物医药领域基础研究和人才培育。推动由深圳湾实验室牵头,与光明区合作共建光明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以IT+BT融合及多学科交叉为特色,重点开展生物医药、生物技术与仪器设备领域研究,打造光明区医药产业示范基地。二是发挥企业集聚效应,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在合成生物领域,光明区已集聚合成生物企业50余家,赛桥生物、赛陆医疗、厚存纳米、镁伽科技等公司估值超10亿。在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光明区已集聚脑科学企业30余家,集聚了一批国高企业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德力凯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产品在中国及北美市场占有率第一。三是布局未来产业重大专项,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委布局实施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生物医药领域科技重大专项,推动关键技术及前沿技术快速攻关,支持深圳生物医药领域重磅产品研发。

  接下来,我委将继续支持未来生物产业发展,推动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生物医药产业“新蓝海”,实现生物医药领域换道超车。

  (四)针对提案“完善各专项政策实施细则,积极推动专项基金成立”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体系。按照“一集群一实施方案”原则,光明区印发《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光明区培育发展合成生物未来产业行动计划(2022—2025年)》,并于今年3月底同步出台《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光明区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全力做好合成生物、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政策支撑,通过打造重大创新载体和平台,培育形成创新企业集群,支持龙头企业做优做强,构建产业良好生态体系等措施推动产业快速发展。二是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光明区已开展5批合成生物企业认定工作,累计认定28家合成生物企业,共有44家(次)企业申报研发投入资助、用房租金支持、科技项目配套、专精特新认定资助项目、国高企业培育项目、创业资助项目、投融资奖励项目等资助项目。三是进一步发挥产业基金效能。深圳市合成生物产业基金已明确落户光明,目标规模15亿元,将100%投资于合成生物领域,包括合成生物细分领域、上游产业企业和相关应用领域内的生物集成企业。光明区与先进院合成所合作设立的星博生辉天使基金,总规模达2亿元,将与光明科学城合成生物科研平台、重大基础设施紧密协同,打造首支光明科学城特色科研创新链子基金,专注投资于合成生物领域内的种子轮、天使轮和Pre-A轮的早期项目。

  下一步,我委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强市区联动,推进合成生物产业“四链融合”高质量发展,研究并适时出台培育发展合成生物等未来产业发展的专门措施。支持光明区继续受理产业政策,做好政策答疑解惑,协助指导企业进行项目申报,持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配合市财政局,持续有序推进基金设立相关工作,预计将于2023年底前完成出资并开始运营。

  二、其他

  (一)答复类型: A 类、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

  (二)与委员沟通方式:电话

  (三)是否公开:公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3年6月19日

  (联系人:成少文,电话:0755-8810063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