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对20230154号提案的答复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0-12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叶伟平,刘丰宁,阮双琛,李子刚,李鉴墨,陈钦鹏,林宜龙,周灿明,胡赤怡,胡俊青,饶微,夏炜,高锦民,盛司潼,韩金龙,薛命侬,温建新委员:

  《关于加快在坪山综保区试点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通关便利化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一)针对提案“建议以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为试点区,筹建深圳生物医药出入境特殊物品综合服务平台”建议,答复如下:

  《中共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2022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深改委〔2022〕1 号)提出“深化坪山高新区生物医药国际研发转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依托‘单一窗口’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研究构建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风险评估、集中查验、一体化通关体系,搭建综合服务和监管信息平台,建立‘白名单’企业制度,简化出入境监管流程,提高通关效率。”为有效落实“市区联动”助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进市场准入放宽,促进特殊物品通关便利化,我委与市发改委在广泛深入调研与征求意见基础上,会同深圳海关、生物医药重点发展区等单位积极探索开展生物医药出入境特殊物品联合监管可行性,研究制定相关试点方案。探索由市、试点区、国企多方联合共建综合服务平台,完善出入境申报培训、协办、储存与物流等全流程综合服务,并进一步落实后续监管等主体责任。通过靠前服务生物医药企业、科研机构,加速药品研发转化进度。在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筹建深圳生物医药出入境特殊物品综合服务平台具有重大意义,一是从体制机制角度,能够较好解决“进不来、进的慢”问题,满足行业刚性需要;二是从规范行业发展角度,能够有效防范违规违法风险;三是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角度,既有助于缩小在该领域与京沪等地差距,也利于形成先行示范效应;四是从招商引智角度,将为更多优质生物医药企业落户我市提供有利的“粘合剂”。

  目前,坪山区已明确由深圳坪山综保区运营有限公司作为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营主体。接下来,坪山海关将指导深圳坪山综保区运营有限公司按照监管实际设立相关海关电子账册;同时争取今年 7 月开始运营,完成首单特殊物品进口。

  (二)针对提案“建议市发改委牵头,建立市级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联合监管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建议,答复如下:

  市发改委与我委在广泛深入调研与征求意见基础上,会同深圳海关及相关区等单位筹划建立市区两级生物医药出入境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创新协同,风险联控”原则,将负责出入境检查、科技研发、转化制造、安全生产、环评审批、应急管理、临床注册审批等相关职能部门、试点区纳入成员单位,有效提升前置审批效率,做到实时信息互通,完善风险评估,全面落实各单位主体责任。探索建立信用保证、分级分类、风险评估、动态管理的出入境特殊物品审批优化和联合监管模式,强化生物安全风险意识和全链条防控,落实生物安全属地责任、企业机构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全方位有效防控生物安全风险,最大化提升特殊物品出入境便利化程度。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深圳海关等单位,继续推进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联合监管机制按有关流程开展试点,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市场准入机制创新。

  (三)针对提案“建议坪山区政府牵头,开展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坪山区改革试点工作”建议,回复意见如下:

  我委联合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统筹推进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联合监管机制和试点工作,探索以生物医药重点发展区域为试点,落实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坪山区正结合《深圳市生物医药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编写区级联合监管制度,开展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相关改革试点工作。区级联合监管制度主要负责落实联合监管机制工作部署及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相关的属地监管和服务工作,对企业提交纳入试点机构“白名单”申请进行初审,形成综合评估报告报市级联席会议审议。深圳海关出台多项措施支持生物医药特殊物品便利通关。一是压缩审批时长,将特殊物品出入境卫生检疫审批时长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二是实施“换证直批”审批模式,对粤港澳大湾区内重大科研项目和重点支持科研机构实行“正面清单”管理“换证直批”模式,1个工作日完成审批;三是提高口岸通关效率,针对细胞、病毒等运输条件高、通关要求快的特性,实行预约查验、优先查验,减少货物口岸滞留时间。

  下一步,将继续支持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坪山区改革试点工作,强化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支撑,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其他

  (一)答复类型: A 类、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

  (二)与委员沟通方式: 电话 

  (三)是否公开:公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3年6月19日

  (联系人:成少文,电话:0755-8810063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