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230186号提案主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0-12 A-A+ 视力保护色:

社会科学界:

  贵单位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的提案》(第20230186号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等会办单位认真研究办理。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全面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数字先锋城市。2021年,我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约为9367.02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为30.5%,同比增长6.8%,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量和占GDP比重均位居全国第一,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已呈现迅猛增长态势,企业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全国标杆、数据要素保障能力逐步提升、数据技术创新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数字经济新业态亮点纷呈。但从全球范围看,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在发展规模、发展潜力、国际竞争力、企业效益、创新能力等方面确实还与世界先进城市、国际标杆企业存在差距,亟需加快发展。贵单位所提意见建议很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市相关部门将结合单位职能积极落实。

  一、针对“加强对数字产品制造业关键技术关键部件的研发攻关,全面推进和落实好工业强基工程”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市坚持制造业当家,全面推进和落实工业强基工程,持续加强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研发攻关。一是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设施开展前沿数字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撑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依托光明科学城布局建设超算二期、鹏城云脑Ⅲ等信息领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供大规模、高精度、智能化算力,全面支撑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攻关;面向信息通信领域,布局建设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深圳分中心),为未来网络技术发展提供试验验证支撑。二是聚焦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组织开展技术攻关重点项目。累计组织实施313个技术攻关重点项目,投入财政资金近25亿元,培育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突破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能力,突破了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中“卡脖子”技术。三是支持构建“领军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协同”的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建立省市联动工作机制,协同开展数字经济产业技术攻关。四是推动市属国资国企持续强化与头部数字企业的合作,探索在资本密集型基础工业品领域加强国有股东、民营股东合作,推动建设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面向鲲鹏生态伙伴提供鲲鹏云资源等服务。

  二、针对“分类施策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各赛道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补齐工业软件发展短板”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于 2022年9月出台《深圳市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构建技术创新体系、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人才引培、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促进我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陆续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等系列文件,明确产业发展重点和职责分工,理顺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二是实施数字经济产业扶持计划,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先导,社会资本放大”的作用,对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进行重点扶持,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三是全力推动国产工业软件发展。先行先试推动核心软件攻关工程,探索建立“政府统筹指导、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中小企业广泛参与、高校院所协同支持”的科研攻关新模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搭建具备中试、验证、测试、认证、知识服务等能力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撑加速工业软件开发和技术验证;设立深圳市工业软件(基础软件)基金,现已完成募资21亿元,完成工商注册,具备投资条件,可为国产工业软件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资本支撑。

  三、针对“把握数字人才竞争新态势,加快探索吸引全球数字人才到深圳创新创业的新路径”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市持续实施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坚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管理模式。一是引凤筑巢、以才聚才。我市充分利用本地人才影响力吸引城市所需要的“高精尖缺”人才。如引进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微软前副总裁沈向洋,并为其量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提供干事创业平台。同时,积极发挥顶尖人才“朋友圈”影响力,吸引我市所需要的“高精尖缺”人才。二是持续创新引才方式。举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国(深圳)海归创业大会、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吸引一大批优秀人才来深创新创业,形成“活动揽才、赛事聚才”的良好局面。三是发挥重大平台汇聚人才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平台引才、使命聚才、事业留才”。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加速推进,全市创新载体超3000家,为海外人才在深圳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机遇。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关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和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先进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发展动态,持续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非常感谢贵单位对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贵单位提出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我市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加快全球数字之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市科技和创新委员会

  2023年6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