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对20230311号提案的答复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0-12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胡俊青委员:

  市政协提案委转来第20230311号提案《关于建议“设立专项基金用于资助我市科教人员制作热点交叉学科的精品网络课程和前沿工程技术的科普视频”的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教育局、财政局等认真研究,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鼓励和奖励高校与相关技术机构联合研发特色专业、热点交叉学科所涉及基础学科网络教学视频”的建议

  在互联网与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按照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战略规划,市教育局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支持“互联网+教育”的教学新模式,实现教育资源开放共享。2014年5月,深圳大学作为理事长单位,发起成立“全国地方高校 UOOC(University Open Online Course)联盟”(简称“优课联盟”)。该联盟是首个全国地方高校优质MOOC课程资源共享平台,通过整合全国地方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为联盟高校学生提供课程学习服务,提升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水平,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均衡化发展。目前,优课联盟成员高校共141所,包括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部分深圳高校,上线课程853门,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人文艺术等各个领域,其中,国家一流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近80门,累计选课人次140余万。市教育局组织指导的优课联盟,支持高校联合开发新兴交叉学科所涉及的基础学科课程、支持教学科研人员开发本领域具有专业高度的科普视频、支持有关机构提供自主开发的高水平网络课程,并建立了奖励机制,奖励联盟突出贡献单位和优秀教学案例。

  二、关于“鼓励和奖励新兴领域与交叉学科的研究人员研发针对本领域工程与技术问题的具有专业高度的科普视频”的建议

  我委科技研发资金主要是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聚焦“20+8”产业集群,专项用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以及其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活动的资金。为鼓励科普视频制作的便利性,我委主动布局了“重2022N007 海量视频优质封面智能生成关键技术研发”“重2022072 VR影像超高清直播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和“重2022071 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广播电视内容智能制作技术研发”等多个视频制作软件项目。为贯彻落实《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市科学技术协会可对符合“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科普视频予以支持,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

  三、关于“鼓励和奖励持有相关技术的机构主动提供技术支持或自筹经费开发网络课程或科普视频作为示范”的建议

  《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关于科技成果许可、作价投资、转让和收益权有关问题的通知》及其《补充通知》,明确市属科研机构、市属高等院校对其持有的科技成果,可以自主决定许可、作价投资或者转让,科技成果转化所获得的收入全部留归单位,纳入单位预算,不上缴国库。鼓励支持持有热点交叉学科的精品网络课程和前沿工程技术等技术的机构主动提供技术支持或自筹经费开发网络课程或科普视频,推动相关技术成果转化、作价投资、转让和收益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市科学技术协会对符合“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在内的科普视频将继续按相关政策支持。接下来,市教育局将继续支持优课联盟进一步拓展联盟高校规模,拓宽课程服务群体,完善优质课程共建共享机制,在高等教育教学与信息化融合的大规模应用、信息化时代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等方面探索新途径、取得新成果,发挥优课联盟先行示范作用,让广大学生通过高质量的科普视频获得正确的信息和知识,辨别伪科学和不切实际的技术概念,营造崇尚科学的社会风气,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我委也将结合我市“20+8”产业集群发展的规划部署,继续对科普视频制作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行主动布局。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发展工作的支持和关注。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3年6月19日

  (联系人:彭真,电话:0755-8810007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