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10221 号建议分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18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郑海荣代表:

  《关于打造生物医药创新联合体、全面激发产业发展动能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提出汇办意见如下:

  针对议案“集中全市优势资源,突破前沿技术攻关”建议,答复如下:

  我委重点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针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开展多种方式的资金支持。

  一、强化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我市推进以人大立法形式制定《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明确要求市级科技研发资金不低于30%的经费投向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2020年,我委围绕生物医药重点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共投入经费 16.65 亿元,全力做强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引擎。

  二、强化技术创新支持与核心技术攻关。一是企业研发资助,2020 年,市科技研发资金共向462 家生物医药领域企业核发研发补助总额1.56亿元的企业研究开发项目资金,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二是组织技术攻关,布局实施技术攻关专项项目,围绕生物药、化学药新药、高端制剂、中医药等重点领域,聚焦生物医药关键共性技术、高端医疗器械零部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其中面上项目最高资助500万元,重点项目最高资助1000万元,重大项目最高资助3000万元。在项目选题上,采取企业需求驱动和政府主动布局相结合的方式,经遴选评议等方式确定选题;在指标设置上,对标国际产品先进水平,要求技术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的规格参数;在评审方式上,充分借鉴国际先进做法,采用主审制择优确定项目承担单位;在项目实施中,探索产学研用协同、产业链上下游联动的创新机制,鼓励中小科技型企业与龙头骨干企业合作攻关,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积极参与并提供科研支撑。年度共组织实施41个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的技术攻关面上、重点项目,立项资助资金2.04亿元,持续提升生物医药产业链条整体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链向高端化迈进。三是牵头布局实施可持续发展科技专项。在市科技研发资金中设立深圳市可持续发展科技专项项目,支持健康深圳建设等领域开展科技研发、科技成果应用与示范等科技创新活动。在2022年的备选项目征集中,将临床机构对已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新产品进行应用示范、注册产品的临床试验及细胞治疗技术和中医药等在相关疾病防治方面的应用示范作为征集重点,以科技力量支持我市生物医药领域的先行先试、应用示范。

  下一步,我委将全力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基础研究夯基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等“五大行动”,着力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加大“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在重点领域重点布局突破,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成为深圳创新发展“新引擎”。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1 年8 月13 日

  (联系人:成少文,电话:8810063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