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00026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19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樊成玮等代表:

  您和王为理等十二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创建共同市场体系促推我市高端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的建议》(第20200026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就涉及我委事项组织专题研究,意见如下:

  在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背景下,谋划创新共同市场体系的科学布局,促推我市高端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对提升我市先进制造业的研发创新集聚能力,提高我市高科技产业核心竞争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代表们的建议从我市产业实际情况出发,十分中肯,值得重视。

  一、关于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建议,答复如下: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府〔2018〕84号),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智能制造相关产业属于我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5G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增材制造设备、机器人等相关技术领域均为大力培育发展方向。2020年4月,我委按照《深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制定了《深圳市技术攻关专项管理办法》,采用技术攻关面上项目(最高支持500万)、技术攻关重点项目(最高支持1000万)的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推进核心技术攻关。近两年来,我委大力支持5G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发展,累计支持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35项,资助金额达34800万元。

  二、关于“搭建产学研配套体系”建议,答复如下:

  我委通过鼓励引导我市企业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深圳市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发放科技创新券等不断完善创新生态链。一是我委在实施各类科技计划中一直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联合申报,并在评审中占有一定优势。二是积极探索在高校建立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机构。三是大力支持推荐我市企业申报广东省协同创新(产学研合作)项目,并执行相关资金配套政策。四是搭建“深圳市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平台”,为我市企业提供了与高校、科研机构之间合作的桥梁。五是我委于2020年2月制定出台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深圳市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推进了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激发了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三、关于“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链”建议,答复如下:

  我委从政策、技术转移服务、载体、赛事等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积极构建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一是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中,新增《深圳市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资助项目管理办法》、《深圳市科技悬赏赛管理办法》和《深圳创业资助项目管理办法》等3个科技成果转化类科技计划。二是鼓励高校建立技术转移机构,鼓励企业、社会团队开展技术合同登记和技术转移服务。2019年,我市技术合同成交额705.02亿元,同比增长21.01%。三是我委已培育发展了70家独立法人或法人内设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其中,拥有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3家,拥有市级备案技术转移机构57家。四是持续推进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简称“深创赛”)举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创新能力向创新产业转化。自2009年以来,深创赛吸引了2.97万个项目参与比赛,培育出7家上市企业,60家新三板企业,8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涌现了大疆科技、创鑫激光、迈测科技、码隆科技等一大批优质企业。

  四、关于“金融投资渠道方面”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委不断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建设,一是深圳高新区创投广场为处于不同成长阶段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多层次、立体化、全过程”融资服务,现有入驻机构18家,合作机构80家,管理资金592亿,风险投资318家,辅导企业上市487家,改制企业31家,入驻机构投资金额172亿。二是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撬动银行资本对中小微企业科技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的投入,自2014年起,我委建立银政企合作项目库,并对获得贷款的入库企业予以贴息资助。截至目前,累计入库项目超1500项,500多家入库企业获得合作银行贷款,对入库企业予以近1.4亿元贴息支持,撬动贷款总额超100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了创新成本,促进了创新创业。三是我市由政府出资设立了全国首支50亿元的天使投资引导母基金,与相关的机构成立39支子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近70亿元,扶持投资70多个初创高科技企业天使项目,有力解决初创企业金融支持不足的问题。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大力支持高端制造业相关各技术领域的科技研发活动,主动关注我市高端制造业科技研发活动进展和核心关键技术需求,积极为高端制造业相关科研团队、科研机构和企业做好科技政策解读服务。

  专此函复。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0年5月18日

  (联系人:莫鸣,联系电话:8812737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