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190517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7-23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黄迈等代表:

  《关于加强深港合作,勇当“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排头兵的建议》收悉。建议从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背景入手,围绕加强深港交通体系建设、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跨境商贸走廊、搭建多方交流平台、加强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十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相关内容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总体方向,具有借鉴和重要参考价值。

  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市成立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香港特区政府也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作为统筹协调大湾区建设的常设机构,从组织架构、管理目标等方面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深度合作。

  现就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深港交通体系建设

  (一)关于“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大通关布局和功能

  调整优化

  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为落实深港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安排,尽快明确取消皇岗口岸货检功能的时间,为皇岗口岸片区分期改造开工创造条件,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了《深港跨界货运交通组织调整规划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研究工作。考虑到口岸货运通道、配套设施的计划完成节点,及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的紧迫性,《方案》建议分三个阶段实施跨界货运交通组织调整,关闭皇岗口岸货检功能。第一阶段在莲塘口岸开通、东部过境通道通车、莲塘口岸配套设施完善(2020年)的前提下将皇岗口岸东向货运转移至莲塘口岸;第二阶段在西部跨界货运通道、口岸及配套设施完善(2024年)的前提下将皇岗口岸西向货运转移至深圳湾口岸;第三阶段在远期经过相关评估研究后,取消皇岗口岸货检功能,将中部方向货运转移至深圳湾口岸及莲塘口岸,实现“东进东出、西进西出”货运组织格局。目前,《方案》已形成稳定成果,待与香港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后,尽快上报市政府审议。

  (二)关于不断升级完善两地跨境口岸交通基础设施

  关于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市交通运输局正在大力督促建设单位深圳华昱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推进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工程的建设,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14亿元,其中东部过境高速莲塘至梧桐立交段路基完成90%,路面完成20%,桥梁完成70%,涵洞完成80%,隧道完成95%,后续市交通运输局会继续加大力度督促建设单位加快建设进度,早日通车。关于深港两地轨道交通衔接,我市已规划东、中、西三条轨道走廊与香港对接,其中东部轨道走廊广深铁路~香港东铁和中部轨道走廊广深港客运专线已建成开通,规划港深西部快速轨道(以下简称“港深西快”)引入前海湾口岸,承担深港西部口岸轨道接驳功能。港深西快已纳入省、市相关规划,我市按“缩短建造距离、减少港方投资”原则,已开展方案优化。但港方仍认为项目近期建设紧迫性不强,项目暂未有实质进展。下步我市将继续呼吁港方与我市重启项目工作机制,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定位和城市规划,深化港深西部快速轨道规划研究,争取早日启动项目建设。

  (三)关于提升口岸公共交通接驳服务水平

  我市共有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皇岗口岸、福田口岸、深圳湾口岸、沙头角口岸、蛇口邮轮中心、福永码头等8个通关口岸已配套相应的公交线路连接市内各主要区域及枢纽换乘点,其中罗湖口岸配套公交线路35条,文锦渡口岸配套公交线路7条,皇岗口岸配套公交线路14条,福田口岸配套公交线路7条,深圳湾口岸配套公交线路16条,沙头角口岸配套公交线路9条,蛇口邮轮中心配套公交线路5条,福永码头配套公交线路3条。配套有轨道交通的口岸有罗湖口岸、皇岗口岸、福田口岸、蛇口邮轮中心等4个,服务时间为6:30-23:00。除皇岗口岸(24小时通关)外,其它7个口岸公交服务实现了对通关时间的全覆盖,皇岗口岸公交服务时间为6:00-24:00,服务时间以外的乘客仍可乘坐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出行。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我市各口岸通关时间调整情况及客流变化情况,及时优化调整服务于口岸的公交线路,不断优化现有公交线路发班计划,满足市民通关需求。

  二、关于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2018年1月我市出台“营商环境20条”,涵盖贸易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环境、人才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6个方面,包括20条措施、126个政策任务。一是打造国际一流投资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事项纳入权责清单,并按广东省统一部署将外资商务备案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深化自贸区商事改革,推出了“深港通—注册易”港资企业服务措施,让港人港企足不出港便可办理前海港资企业的商事登记。二是突出深港金融合作。探索符合条件的港资主体在前海发起或参与设立法人银行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获批开业,实现外资控股、全牌照、非券商股东三大突破。招联消费金融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公司、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等一批机构先后投入运行,CEPA框架下金融业对港澳地区开放措施在前海全面落地。依托“跨境通”交易平台,相继完成全国首单商业保理资产、租赁资产对外转让业务。三是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改革。通过“单一窗口”全免费服务、停征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等方式,每年可为企业减负超5亿元。四是构建国际化的人才成长环境。出台《关于加强党对新时代人才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意见》《关于实施“鹏城英才计划”的意见》等政策,实施15个培养专项和7个引才专项,从人才供给端发力,积极主动围绕创新链、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做到精准靶向引才育才。同时,大力推动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实施“智慧政务”工程,以“信息技术+制度创新”推动人才招聘、评价、流动等环节的流程再造,简化人才引进和服务事项申办申报手续,实行学历学位、业绩贡献等核心材料齐全即可先行办理制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合作,放宽港澳专业人士执业门槛,通过资格互认、考试互免、以训代考等特殊机制安排,推动港澳专业人士在深执业便利化,多方位多举措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三、关于利用口岸推进跨区联动

  一是优化口岸建设。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充分发挥深港口岸在大湾区的作用,加强深港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市口岸办计划进一步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当前,市口岸办正抓紧推进莲塘口岸建设开通工作,开展皇岗口岸、沙头角口岸重建的前期工作,实施罗湖、福田、深圳湾等口岸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二是强化通关服务。市口岸办正与各查验单位及港方研究莲塘口岸 24 小时通关以及深圳湾口岸逐步实施 24 小时通关问题。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旅客通关便利化服务水平,市口岸办正与港方沟通协商在条件许可的口岸创新查验模式,特别是皇岗口岸重建后,争取采用“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新型查验模式,服务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三是加强电子口岸建设。市口岸办正高标准、高起点谋划智慧口岸顶层设计,完善编制智慧口岸发展规划,协助、支持口岸查验单位信息化建设,努力推动口岸监管自动化、通关信息化、查验现代化。

  四、关于深化深港合作创新

  深港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重要一极,通过充分发挥香港科技研发优势和深圳产业化优势,深港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深港地区居全球“最佳科技集群”第二。深港科技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深港创新圈”项目累计联合资助90项,共投入资金超过4亿元,催生出大疆、固高、贝特瑞、北科生物等行业龙头企业。2018年6月,我们进一步对“深港创新圈”项目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允许科研资金过港使用,促进深港创新主体融合发展。积极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自2017年深港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开发建设各项工作走上“快车道”。香港特区政府扎实推进“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设,前期工程已于2018年6月开展,港方园区总体规划和商业模式及商业计划研究将于上半年完成。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正式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是其中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深港双方在共同努力研究形成相关先行先试政策,争取尽快落地。

  五、关于加强人才交流合作

  深圳市委、市政府积极构建人才生活与工作的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优质服务体系。完善人才子女入学政策,我市高层次人才享受子女入学待遇不受任期、户籍限制。强化人才医疗健康服务,我市高层次人才可相应享受一、二、三级保健待遇。无单位经费来源的,由市财政予以保障。建设全市统一的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发放“鹏城优才卡”,设立“一站式”服务专窗,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23项服务。注资1000亿成立人才安居集团,专责筹建人才住房,计划“十三五”期间筹集不少于30万套人才住房,租购并举面向各类人才提供住房。设立总规模为100亿元的人才创新创业基金,重点扶持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发展。每年市财政投入不少于20亿元,对在创新创业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企业予以奖励。建成全国首个“人才公园”,设立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建成深圳人才史馆,表达一座城市对人才的最高礼遇。积极搭建深港人才交流平台,从2012年开始,每年举办深港人才合作年会活动。设立前海青年梦工场,引进孵化平台12个,孵化港澳创业团队176个。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有关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的工作要求,认真参考借鉴建议提出的有关内容,增强核心引擎,争当排头兵,着力优化区域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再次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19年4月29日

  (联系人:陈望远,电话:8200341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