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190432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7-23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马廉等代表:

  《关于依托“东部过境+深汕高速”,打造深港科技创新东部走廊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就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市区两级统筹布局、部门之间协同推进

  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落实“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 2019年3月8日,坪山区成功举办“2019年区域协同发展高端论坛”,邀请了各级政府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聚首坪山,研判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坪山区战略机遇和协同发展策略,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建言献策。为加强区域合作,坪山与福田签订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从重点产业、创新资源对接、民生领域、城市管理等领域开展多层次的深度合作,探索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

  为推动高新区创新大发展,更好发挥深圳国家高新区和深圳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示范和战略引领作用,第一批将高新

  技术产业未来发展核心的坪山园区、科教资源集中的南山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基础雄厚的龙岗园区、以改造更新提升产业能级的龙华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配套完善且孵化载体较为集中的宝安园区等五个园区纳入深圳高新区范围,打造成为自创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区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先导区”,形成“一区两核多园”的高新区发展布局(“一区”是深圳国家高新区、“两核”是南山园区和坪山园区、“多园”是深圳国家高新区由多个园区组成)。我们将在坪山高新园区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第三代半导体等新兴产业,打造东部创新高地。根据2017年出台的《加快深圳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和十大行动计划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梯次规划、有序推进”的思路,深圳市2017年先行规划建设了7大新兴产业集聚区;2018年,按照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关于规划建设第二批新兴产业集聚区工作部署,我市启动建设了第二批8个新兴产业集聚区。其中,坪山聚龙山智能制造新兴产业集聚区和坪山第三代半导体新兴产业集聚区分别列为第一批和第二批新兴产业集聚区。

  坪山区拥有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生物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四个国家级产业基地,三大主导产业正综合向千亿级规模迈进,已初步发展成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承担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任的连片产业区。未来,我们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发挥坪山处于深莞惠“3+2”经济圈地理中心位置的区位优势,立足先进制造业基础,依托深圳高新区坪山园区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借力东部过境高速的开通,加快推动科技产业创新联动发展。依托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和国际生物谷,着力打造坪山-大鹏生物医药产业协作带。加强与深汕特别合作区产业对接,探索建立协同发展的综合性协作平台,推动坪山成为辐射粤东产业发展的重要节点。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市区联动优势,以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坪山园区)建设为重要抓手,高质量编制《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坪山园区)综合发展规划》,在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规划布局一批重大创新载体、重大科技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努力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和特区发展第三极,加快推进坪山区建设成为东部创新高地。

  二、关于打造东部名片,提升坪山知名度

  (一)深圳市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建设情况

  项目起于莲塘口岸连接线,终点与深汕、深惠高速连接,全长31.1km(坪山段3.5km),双向8车道,为高快速路,项目总投资61.8亿元。截至2019年3月,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14亿元。保通段路基完成90%,路面完成20%,桥梁完成70%,涵洞完成80%, 隧道完成95%。受设计方案调整、建设手续未完善影响,方案审批手续正在办理。根据《深圳市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工程坪山段建设协调推进会议纪要》(深坪府办公纪〔2019〕29 号)的要求,东部过境高速确保 2019年 8 月前全面复工、2021 年底前全线通车。

  (二)深汕西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情况

  深汕西高速的改扩建已获得广东省发改委的立项核准与交通运输部的初步设计批复,目前项目已按全线旧路加宽方案完成5项项目核准前置专项(用地预审、用海预审、穿越鸟类保护区调整、规划选址、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及6项非项目核准前期专项(水土保持、地灾评估、放射性、压覆矿查询、文物考古、通航条件影响),部分前期专项如用地预审等需待规模调整报告确定后重新开展。计划2019年底前开工,2023年底前全线通车。项目起于陆丰潭西镇,改扩建路线向西途经汕尾市城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惠州市惠东县、惠阳区、深圳市坪山区(境内里程9.5km),终于深圳市龙岗区(境内里程2.85km),全长146.55km,由现状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双向八车道。项目已于2018年11月取得初步设计(按全线旧路扩建)交通运输部批复;目前正开展项目规模调整报告修编工作并同步开展深圳惠州段施工图设计工作。

  三、关于探索政策互惠,助推港深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部署,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坪山处在深莞惠“3+2”经济圈地理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腹地。为加深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互动,坪山区从“圆梦计划”“展翅计划”“青年驿站”“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交流活动”等几个方面发力,加强政策精准扶持。普适政策和专项政策相结合,普适政策突出重点,专项政策有针对性。坪山区出台“科技创新二十条”“实体经济二十条”,更大力度支持三大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及配套产业。正在研究制定的产业细分领域专项扶持政策,在产业空间、技术研发、产业化与应用推广、投融资、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给予支持。深港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一极,2018年6月,为促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印发了《深圳市“深港创新圈”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深科技创新规〔2018〕3号),拓展深港创新圈计划项目类别,允许资助资金依据立项合同在深港两地开支。我们将积极支持坪山区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加强与香港的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提升创新能力,为坪山的创新引领发展提供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市区联动、部门协同,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有关部署,认真参考借鉴建议提出的有关内容,支持坪山区依托“东部过境+深汕高速”,打造深港科技创新东部走廊,着力优化区域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不断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形成深圳东西部两翼齐飞的发展新格局。

  再次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市创新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19年4月25日

  (联系人:陈望远,电话:8200341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