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230842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14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黄能君代表:

  《关于加大创新引领力度,推动千千万万“未来小巨人”发展的建议》(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 20230842 号)收悉,经研究,现就建议案“建议政府加大对创新企业关注力度,加大对研发设备与仪器的直接补助;采取线上简单操作的方式,政府快速或白名单认证”等建议分办情况答复如下:

  一、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与亮点

  2022年,我委着力建设梯次接续全周期研发支持工程,主要开展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实施以培育具有核心创新能力、高成长性的源头企业为目标的创业项目(含创客交流活动)。二是聚焦中小微科技企业资金需求量大、市场融资困难等问题实施贷款贴息贴保项目。三是聚焦底层基础技术、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医疗器械、生物育种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四是实施平台和载体专项,支持龙头高企承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重点企业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建设。五是实施高企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计划,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在深圳产业化应用。六是实施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项目,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按技术合同卖方上年度技术交易收入应纳增值税额予以资助。

  二、我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情况

  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使初创科技企业可以将资金更多用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方面,减少中小企业后顾之忧,进一步提升深圳市高科技企业的科研实力,我委系统布局、整体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于2019年10月25日正式上线运行,平台整合了全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单位的各类科研仪器资源,提供科研仪器预约、服务预约、检验检测等一站式服务,大大减轻了中小企业的研发投入压力,提高了深圳市科技资源使用效率。目前,市共享平台已向全社会开放,中小企业可通过市共享平台预约仪器、预约服务,下一步,市共享平台将进一步加大对创新企业关注力度,继续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撑服务,帮助企业降低科技研发成本,助推企业创新创业。

  感谢代表对我市中小企业的关注与建议,我委将不断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促进我市中小企业成长壮大。

  此复。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3年5月10日

  (联系人:吴女士,联系电话:0755-8812549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