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230822号建议答复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14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吴海全等代表:

  《关于深圳市发展智能降噪技术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针对议案“将智能降噪列入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一个产业领域”建议,答复如下:

  智能降噪涉及工业、交通、环境保护、军事等多个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市场。我委坚持加快推进智能降噪技术研发,一是加大噪声污染防治科技攻关力度。组织科技计划实施,鼓励和支持全市各类创新主体开展噪声污染防治尤其是智能降噪相关科学研究,重点加强城市交通、工业、社会生活、施工噪声的治理和处理技术。支持南方科技大学开展“基于压电声学超构材料的低频带隙及航空降噪特性研究”,通过掌握压电声学超构材料的带隙调控机制、中低频降噪机制和结构优化规律,突破传统声学材料中低频降噪效果差的难题;支持开展“小型无人机气动噪声机理与抑制方法研究”项目研究,通过优化小型无人机螺旋桨噪声计算程序和构建低噪声小型无人机旋翼模型,解决日益突出的低空无人机噪声污染问题。二是组织实施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科技专项。发布指南征集通知,围绕噪声污染防治等领域征集指南建议,凝练和发布科技计划指南。面向我市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各类主体征集噪声污染防治新技术、新设备需求。三是积极参与噪声污染管理办法的编制和实施。配合《深圳市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22-2024)》、《深圳市噪声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工作,按照行动计划要求积极落实相关任务分工。四是编制噪声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清单。每年面向全市各类创新主体征集一批优秀噪声污染防治技术,优选形成噪声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清单,推荐给我市住房和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等各行业主管部门参考与使用。

  二、针对议案“将智能降噪技术研究作为未来重大技术攻关课题和研究方向”建议,答复如下:

  为提升我市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从根本上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我委 2023 年将按照“专项—项目”的管理层次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破解严重制约我国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科技重大专项面向我市“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重点布局了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智能机器人、工业母机、智能传感器等一批专项,其中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智能传感器涉及智能降噪技术中智能降噪芯片、软件算法、系统集成及终端产品等多个产品和环节,将为降噪技术的深度开发和应用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三、针对议案“发展企业技术研究院”建议,答复如下:

  为助推企业建设更高水平的创新载体,完善企业创新链条和我市创新体系,我委于 2020年11月印发了《深圳市重点企业研究院资助管理办法》,现已完成 2021年、2022年和 2023年共三批深圳市重点企业研究院资助项目,其中 2021年度深圳市重点企业研究院资助项目15个;2022年度深圳市重点企业研究院资助项目13个;2023年度深圳市重点企业研究院资助项目15个。我委支持智能降噪相关企业建设研究院并将积极做好政策辅导,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打造支持智能降噪企业创新发展全链条。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动智能降噪技术发展和成果转移转化,为提升智能降噪产业领域国际竞争力提供科技支撑。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3年5月15日

  (联系人:方先生,电话:0755-8810146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