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230459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14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邱宣、吴本清、林海东、张清明、王婷、杨凯越、潘艺、郑华玉、周子友、武肇玲代表:

  《关于打造全国脑科学产业发展高地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就建议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针对“支持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申报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议。

  目前全国重点实验室正处于重组建设阶段,科技部已明确表示要按照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体系方案进行。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是由国家按照自上而下统筹布局的。同时,中国科学院体系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须由中国科学院统筹布局,统一推荐。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跟进国家相关政策,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及时开展政策辅导。

  二、针对“支持实施‘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市区联动重点专项”的建议。

  根据深圳市战略部署和光明区产业发展重大需求,我委积极按照“市级主导、市区联动、需求牵引、聚焦重点、高效转化”的原则进行布局,会同光明区结合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等大科学装置和前沿交叉平台优势,组织实施“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重点专项市区联动项目。目前,我委已与光明区共同草拟了《深圳市科技重大专项“合成生物”“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重点专项市区联动项目组织实施合作协议》。

  市区联动项目实施周期3年,从2023年起至2025年,由市科技创新委、光明区人民政府双方组建联合工作组协同推进。通过专家咨询机制,对市区联动任务组织实施提供咨询意见和技术指导,项目数量和项目指南内容由双方结合深圳市战略部署和光明区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协商确定;光明区政府将充分参与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监督检查、绩效评估等过程管理,并在资源统筹、政策协调等方面加强支撑配合。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光明区政府,进一步细化实施路径、合作机制、经费使用等细节,加快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联合编制“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市区联动重点专项实施方案,推动“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市区联动专项落地实施。

  三、针对“支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未来产业基金落户光明”的建议。

  根据市政府关于“20+8”产业集群“一集群一基金”的整体工作部署,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基金在第二批产业基金计划内。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持续发展”的思路,主要围绕脑科学研究用的新仪器、新设备、新动物模型的研发和产业化,重大脑疾病的早诊优治及康复的新药物研发,新装置研制与应用、AI辅助的脑疾病精准诊断等技术,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相关领域的应用场景与行业赋能等开展投资。基金总体规模建议10亿元,存续期10年。

  我委已配合市财政局编制了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基金设立方案,同时推荐光明区作为基金落户区。目前基金设立方案已按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进行了修改完善,近期将提请市政府审议。下一步,我委将配合市财政局加快推进基金设立有关事宜,做好基金经理人遴选、出资、资金筹措等工作,推动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基金顺利落户光明。

  四、针对“支持光明区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峰会”的建议。

  各位代表们提出的借助举办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高水平峰会,有助于通过国际性峰会挖掘更多优质跨国企业项目,有利于导入全球脑科学创新资源,构建脑科学产业高地,加速未来产业集聚。我市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发展,把展会论坛作为“六个一”工作体系重点内容推进。此前,我市分别于2021年10月、2022年12月成功举办两届脑科学产业大会,共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百余位,技资界知名机构近 30 家,高科技企业近30家,进一步促进各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携手合作,凝聚共识,交流思想,为推动脑科学产业发展贡献深圳力量。

  今年4月,我市举办了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及第三届国际脑科学前沿与产业大会暨2023湾区脑科学峰会,论坛系列活动包括深圳市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创新联盟成立仪式、脑科学院士高峰论坛、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园(圳发)开园仪式、脑科学头部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及一系列脑科学前沿重大成果发布及主旨演讲。大会聚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载体,重点聚焦脑科学前沿技术,邀请脑科学领域国内外著名科学家、商业领袖及投资机构代表,围绕脑与健康领域的技术创新、产业转化、资本融合等方面,探讨脑与健康医学的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及产业路线,推动在深圳形成高层次、全方位、多维度的脑科学与健康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和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光明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将持续推进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生态链建设,并将在即将出台的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若干措施中,支持光明区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脑科学与类脑智能赛事活动、论坛、峰会。

  专此致函。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3年5月15日

  (联系人:杨先生,电话:0755-8810216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