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20230619号建议案主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14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林良浩、任彤两位代表: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来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230619号建议案《关于加强区块链行业法律配套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司法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委网信办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我市高度重视区块链产业发展

  区块链是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沿阵地,我市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硬措施推动该产业的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一)加强规划引领和统筹联动。市区“一盘棋”推动未来产业发展加快成势成型,对深圳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进行了细致的规划,规范、引导和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市级层面,已经制定出台《深圳市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2022-2025 年)》《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 年)》《深圳市支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措施》;区级层面,各核心承载区完善配套政策支持体系,目前福田、盐田、南山、罗湖、龙华、光明、大鹏区已出台专门针对未来产业培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龙华区发布《深圳市龙华区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目前我市正筹划出台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若干措施,进一步强化市科技研发资金对未来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二)构建促进未来产业发展强大合力。推动区块链产业逐步实现“一基金、一展会、一论坛、一协会、一联盟、一团队”,充分展现我市未来产业最新产业动态及创新,集聚各方面的社会资源和力量推动未来产业发展。基金方面,我市正研究起草区块链产业基金设立方案,立足产业实际情况,明确基金目标与定位等内容;展会和论坛方面,通过高交会、西丽湖论坛、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和中国深圳创业大赛等重大展会、国际会议和赛事以及FISCO BCOS生态大会等多类型活动展现区块链的新产品、新技术;协会、联盟和团队等方面,支持富途网络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成立深圳市区块链技术转化协会,支持深圳赛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深圳市区块链技术创新联盟,加快凝聚产业力量,推动区块链技术成果转移转化。

  (三)强化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布局。支持成立深圳市高性能数据挖掘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区块链与分布式物联网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等多个平台载体,支持区块链应用技术研发攻关,助力产业良性可持续发展。实施区块链科技重大专项,编制区块链产业图谱和技术路线图,组织龙头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调研和座谈,聚焦区块链底层技术和共性技术开展技术攻关。

  二、区块链产业发展情况

  关于建议案中提到“全社会动员、参与,共同推进区块链产业立法”、“有条不紊地推进区块链产业立法基本工作”和“明确区块链行业立法及产业发展后续工作的内容、方向”三条建议,我委立刻会同市发改、工信、网信、司法等多个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信息协同研讨,并深入对区块链产业各界主体进行充分调研,从产业政策、产业聚集、产业标准、产业资金、产业应用、产业服务等多个层面,吸纳产业各界主体意见,收集产业商业模式、标杆应用、主要问题和立法建议等讯息,确定了区块链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内容,综合了现有法律、技术、产业现状、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产业发展等多方因素与目标考量,有关情况如下:

  (一)现有情况

  一是国家层面已发布相关规定。国家已发布区块链管理规定对区块链产业进行监管,并明确区块链业务禁止范围和惩罚处置措施。国家互联网办公室2019年1月发布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规定要求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要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履行备案手续,规定同时要求对于不符合管理规定的开展区块链业务的企业或其他相关组织机构也有对应的处罚惩治措施和禁止范围。此外,针对虚拟资产、P2P等确定的区块链延伸应用违法行为,也已明文确定为违法行为。

  二是我市已在数字经济、数据等方面制定相关条例。面向区块链技术延伸领域,延伸的新产品、新服务和新应用,我市已发布相关促进条例和管理规定。如在数字经济领域,我市已发布《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以及《深圳经济特区数据促进条例》;在数字资产和数据交易等区块链应用、场景领域,我市也发布《深圳市数据产权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并公开征求意见,探索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和数据产品经营权等数据产权分置运行机制,也严格按照2019年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区块链进行监管,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区块链技术和相关服务健康发展。

  三是粤港澳科技融合将进一步推进。当前香港在积极大力鼓励和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同时以广州市黄埔区为代表的核心区域也积极发布产业政策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深圳属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需在推进区块链立法过程中充分考虑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一体化发展情况。

  (二)存在问题

  截至目前,深圳市拥有区块链企业1.62万家,其中包括华为云、腾讯、壹帐通、微众银行、华大制造、鼎链等技术领先企业,产生了一大批区块链特色领域试点。在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依旧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应用场景不足。当前区块链应用缺少鲜明突出的落地产品和服务,尚未出现足以对社会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特色应用。二是技术融合人才匮乏。在区块链技术最基础的数学、密码学领域,深圳高素质人才不足,特别是精通密码学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跨界人才短缺。三是治理体系不健全规范。技术标准方面缺乏统一标准体系,尤其在技术框架、测试标准、应用数据规范、接口标准等领域多行业和多部门无法互认。四是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待完善。有效的行业监管机制尚未建立,特别是对于区块链技术催生的新模式、新业态,存在管理滞后、监督空白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区块链产业确需通过立法来促进产业发展和形成有效风险防范机制,我委将积极关注北京、上海、香港、广州等地方的产业政策和发展情况,会同各单位持续加大区块链产业扶持力度,在综合考虑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的情况下,积极推进我市区块链立法工作。

  专此函复。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3年5月16日

  (联系人:支先生,联系方式:0755-8810216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