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 20230231 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14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毛珊珊,龙玉峰,朱闻博,王晖代表:

  《关于“进一步促进深圳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挥‘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就建议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针对议案“尽快推动《深圳市深化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实施方案》落地建议”,答复如下:

  市科技创新委高度重视科技评价工作,已在委内完成科技评价机制落地举措、时间节点、进度安排和任务分工,科技评价工作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一)深化以分类评价为导向的科技项目评价改革。一是进一步优化专家评审机制,持续推广实施“主审制”, 2018-2022年,以“主审制”形式共评审了 2208 个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二是加大力度改革科技奖励制度,由科技奖励由申报制调整为提名制,由符合条件的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专业机构、社会组织团体提名,对项目作出评价意见,供评审专家参考。三是创新基础研究项目分类评价,特别是针对医疗卫生领域基础研究项目,侧重于结合临床医生开展的临床工作开展评议,强调临床研究风险控制、临床数据可靠性和临床病患生存质量的评价。四是创新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评价机制,实施“项目经理人+课题凝练评议+里程碑式考核”机制,探索实施项目经理人制主动布局选题,组建科技界、产业界、金融投资界参与的咨询专家组凝练课题,开展重大科技项目关键节点“里程碑式”考核。

  (二)深化以评用结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改革。一是创新人才评价改革工作机制,以“职能部门+战略创新平台+试点单位”为改革主体,强化内外贯通协同,推动市区联动形成改革合力,对科技人才评价进行流程再造、模式重构、制度重塑。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探索人才分类评价体系,聚焦“评什么”。联合各重点部门,部署“落实用人单位评价自主权”“推动评价方式改革”“健全评价结果使用和激励机制”3大方向改革任务,全面优化我市创新生态。

  (三)深化以产业支撑为导向的科研机构评价改革。一是启动实施基础研究机构监理服务工作,实施“监理+服务”模式,对基础基础研究机构管理机制、平台建设、科研项目产出、合作交流、人才队伍建设等多维度开展常态化过程评估;二是印发《深圳市科技研发资金稳定资助科研机构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统筹、规范我市科技研发资金稳定资助科研机构过程管理,建立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的建设运行管理体系。

  (四)打造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科技成果评价生态。一是推动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科技成果面向社会公开,与深交所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探索联合建立科技成果登记汇交系统,联合组织科技成果路演活动和融资需求对接;二是加强科技成果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建设,推动国家、省和市级财政资金支持项目进入概念验证和中小试项目库,开展科技成果原理样机验证、工艺批次性验证和商业可行性分析,提高科技成果技术成熟度,评估科技成果潜在应用场景;三是筹建科技评估中心,推进建设科技评估专业机构,探索数据驱动的科技评估发展路径,利用大数据手段为科技成果评价提供支撑。

  二、针对议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把深圳的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积极部署技术攻关重大项目。围绕重要领域和重点产业链中的重大技术系统、重大工程、重大装备积极部署技术攻关重大项目,构建“创新联合体”,由龙头企业牵头、战略科研平台与高校院所支撑、上下游企业等创新主体相互协同开展攻关。首批布局光通信、超高清视频、医学影像、体外诊断装备、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领域关键核心材料和5G领域关键核心材料等8个专项19个课题,资助总额5.15亿元,加速突破一批前沿性引领性技术,掌握一批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重大原创科技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二是组织实施技术攻关重点项目。按照“需求出发、目标导向,精准发力、主动布局”的总体思路,围绕提升产业竞争力、保障经济安全和改善民生的战略需求,聚焦集成电路、5G通信、高端装备、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技术攻关重点项目,实施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攻坚。2018年以来,我市技术攻关重点项目已立项16批313个项目,资助总额超25亿元,有效带动社会研发投入,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三是实施科技创新券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活动。采用“企业买服务、政府来买单”的方式,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最高可以抵扣50%的科技服务费用。2022年度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共受理128家单位兑现科技创新券,合计资助金额超过8000万元,2023年将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券改革,通过加大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支持和引导科研仪器向企业自主创新开放,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提供有效支撑。

  三、针对议案“大力培育技术转移服务人才,提升行业能级”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2022年5月出台了《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初(中)级技术经纪人培训项目承办规则(暂行)》,截至目前,已有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培训中心等7家单位通过申请、考核,认定为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单位,开展培训工作。至今共举办培训24期,其中初级培训21期,中级培训3期,累计培训1220名持证初级技术经纪人,培训96名中级经纪人。二是2023年3月底发布《深圳市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项目资助管理办法》,资助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培育,对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年资助额上限100万元,累计资助最多3年,对符合条件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培师资、场地、人工等费用予以补贴,促进深圳技术经纪人培训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3年5月15日

  (联系人:蒋先生,电话:0755-881031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