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 > 2021年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27 A-A+ 视力保护色:

  2021年,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深化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提供强力法治支撑。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46%,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万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7年居全国城市首位,专利授权量居全国城市首位,创新能力居国家创新型城市首位。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党政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书记、主任王有明主持召开委党组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部署开展全委法治建设工作。组织全委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委党组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第一议题,深入领会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要义。二是落实党政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述法工作。向市依法治市办报送党政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述法报告,向市委市政府和省科技厅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完善科技部门职能。优化高新区领导小组运行机制,设立高新区发展专项计划,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调整事业单位职能,统筹机关处室和事业单位的业务对接,推动专业化科技创新服务管理机构建设。二是推进“放管服”。新增5个“无纸化”申报科技计划事项,全面推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简化国家和省计划配套项目验收申请材料,切实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便利。打造外国人就业居留服务中心,为在深外籍人士提供“两部门联办”“一站式”服务。三是加强数字政府建设。顺利完成市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科技创新专题中屏建设,加强12345热线平台、政府在线平台、“深I企”、委网站等政务平台联动,处理业务咨询工单876件,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四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科研诚信异常名录动态调整机制,目前在库异常信息166条,将科研诚信要求融入科技计划管理全过程。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深圳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深圳市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试行)》《深圳市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管理办法》《深圳市技术合同享受税收优惠事项管理办法》《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资助管理办法》《深圳市享受支持科普事业发展进口税收政策的科普基地名单核定实施办法》《深圳市享受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的研发机构名单核定实施办法》等7个规范性文件,科技管理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二是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提醒机制,梳理即将到期规范性文件,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开展废改立工作。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内部法制部门和市司法局双审核,确保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三是提高公众参与度。7件规范性文件均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或者以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公开听取公众意见,在政府公报及互联网门户网站发布,并做好政策解读。四是规范内部业务流程。出台合同管理办法,制定科技计划项目合同通用模板,全方位加强合同管理。制定撤销、终止、终止告知等决定书示范文本,有效降低法律风险。

  (四)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修订出台领导集体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制定委党组会、委主任办公会审议材料模板,提高集体议事效率。编制和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和听证目录,其中编制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纳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二是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在互联网门户网站上设立行政决策专栏,列入决策目录的事项均公开征求意见,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不少于30日。三是推动专家论证常态化。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听证会、咨询论证和风险评估,以及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后评估,充分听取管理对象和专家意见。四是实施法律顾问制度。继续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法律顾问单位,对行政决策、合同签订、诉讼复议等事项提出意见、提供支撑。

  (五)严格规范开展科技项目管理。一是加强案件核查。及时查处骗取科研资金、违反科研诚信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相关案件核查35宗。二是完善抽查制度。开展科技计划项目随机抽查,累计抽查项目20个。制定《深圳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行政审批随机抽查制度(试行)》,对抽查范围、方式、人员、程序及结果运用等予以规范。三是强化项目资金清理。开展超期未验收项目清理,并追缴相关财政资金。按照市财政局部署,完成2021年存量资金清理任务。四是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落实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学习及行政执法知识考试,持证人员数占人员总数的60%左右。

  (六)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1件,政协提案77件,代表委员满意率达100%。聘请2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廉政监督员,参加重大项目答辩评审监督。二是接受司法监督和检察监督。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宗,委领导出庭应诉2宗,办理检察意见书2份。三是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对审计部门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条分析、对照检查、落实整改,累计整改问题23个。四是推进政务公开。修订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提高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截至目前,受理5件,回复5件。优化公众号设计,提升服务功能,增强整体辨识度和阅读体验,累计推文436篇,关注41595人,新增粉丝7369人。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完善信访工作。加强预防性制度机制建设,做好日常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协调处置,处理书面信访件230件,切实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畅通复议申请渠道,依法按时限办理复议答复,办理复议答复1宗,撤销1宗。三是健全纠纷依法化解机制。构建多种方式相衔接、相协调的纠纷解决机制,在办理复议、应对诉讼、下达行政命令的过程中,积极与当事人沟通,履行告知义务,力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

  (八)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制定机关财务管理规定、政府采购管理规定、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内部制度,加强机关规范化管理。二是健全日常学法机制。将法律教育和依法行政培训纳入年度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举办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组织领取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组织新入职和试用期转正公务员进行宪法宣誓仪式,培养工作人员法治思维。三是扎实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围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开展宪法知识讲座,深入社区开展科技创新普法宣传,依托公众号开展“关于宪法知识,你了解多少”主题宣传活动,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四是开展科技创新普法宣传活动。举办政策宣讲会8场次,切实提高行政管理相对人法律意识,引导和支持其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对照更新、更高的要求,也存在薄弱环节。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有待进一步深化,需要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动力;二是法治理念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要按照服务型政府、责任型政府、法治政府要求加强机关队伍建设;三是科技资源配置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对科技资源的宏观统筹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市场对科技资源的配置作用需进一步强化;四是科技管理方式的法治化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以适应快速增长的科研资金和日益复杂的创新活动需求。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等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力度,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推进力度,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组织推动全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围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制定具体落实举措,落实责任,推动工作。

  (二)转变科技部门职能。按照营商环境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职能从科技事务性管理向科技战略规划、科技政策创新、科技设施布局、科技项目监管等领域转变。完善市科技研发资金配置改革,为科研单位进一步松绑解困。

  (三)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继续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优化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不断适应新时期科技管理要求,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四)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实施分级分类信用监管,建立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使失信责任人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创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专题法治讲座、政策法规研讨等活动,加强学习研究,强化全委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观念。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1年12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