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已归档专栏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 > 深圳在行动

罗湖用科技筑牢战疫防线
无人机运送核酸检测样本“随叫随到”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1-12 A-A+ 视力保护色:

  为做好疫情防控,连日来,罗湖区有序组织居民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作为新冠诊断的金标准,从采样、运输到出报告至少要经过10个必要步骤。为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筑牢市民健康防线,奋战“疫”线的罗湖人想出多个“金点子”,用智慧与科技为战疫“加速度”。

  “不好意思,请把手机屏幕亮度调亮一点,刚刚没有扫描出来信息。”在罗湖区黄贝街道黄贝岭社区核酸检测点,因为室外阳光太猛烈,防疫人员在录入核酸采样者信息时普遍遇到扫描难题:“我们只能耐心重复扫描多次或者走到阴凉处扫描。”

  如何提高现场扫码的成功率?黄贝岭社区工作人员发挥巧思,找来一个纸皮箱充当“挡光神器”,让市民将手机放在纸箱中完成扫描,一举解决户外核酸检测点现场的扫描难题,大大加快市民排队核酸的进程。

  “您已检测核酸”——刚做完核酸检测的刘女士手机背面上多了一张醒目的标签贴纸,她高兴地表示:“贴上这个小标签,就证明我已经做了核酸检测,去超市买菜就方便多了。”

  记者了解到,为便利辖区居民群众在防疫期间的工作生活,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黄贝岭社区为做完首轮核酸检测的社区居民贴上了“您已检测核酸”的标签,用作统一标识,在防疫面前体现人性化措施。黄贝岭社区党委副书记谢宏介绍:“我们采取‘不同轮次采样运用不同颜色的标签和编码’的工作方式,以方便居民出行和核酸采样结果辨别。”

  1月10日下午,一架载着莲塘区域核酸检测样本的无人机从罗湖医院集团罗湖中医院门诊楼前广场起飞,飞往位于布吉的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不用等红绿灯、不会拥堵,13分钟后无人机顺利到达目的地,工作人员将样本从特制恒温货箱取出,迅速送往检验。

  由于目前疫情管控,按照之前的地面运送核酸标本的方式,路途需要1个多小时,而无人机的运输大大节约了时间,提高检验报告效率。罗湖医院集团党委书记、院长孙喜琢表示:“抗疫就是和病毒赛跑,我们如果能在核酸采样以及运输过程节省时间,就能为抗疫争得主动权。”

  据了解,目前运送标本的无人机为顺丰方舟40无人机,最大承载量达800管标本。有特殊保温箱和内部冷链措施,确保标本运输箱内恒温2-8摄氏度。为保证及时有效地进行新冠标本运输,无人机随时装满随时出发,在必要的场景下,可24小时“随叫随到”。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