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深圳市技术转移及服务机构发展研究分析(2019年上半年)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8-31 A-A+ 视力保护色:

  2019年上半年,深圳技术市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速度加快,技术转移效率显著提升,技术交易的规模和质量大幅提升,继续领跑粤港澳大湾区,为持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科技创新生态链,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深圳市技术市场年度数据

  (一)基本情况

  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认定登记技术合同共4301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占广东省技术合同登记总量的37.17%;合同成交额388.71亿元,增长幅度较大,同比增长23.93%,占广东省合同成交总额的50.64%。

图表1:2013-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情况

  (二)深圳技术输出情况

  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技术输出合同3834项,同比略有下滑;但合同成交额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合同成交总额284.05亿元,同比上升47.56%。其中,输出至外省市(不含港澳台地区)技术合同总数1518项,同比下降12.51%,合同成交总额提高48.33%,达134.12亿元,占深圳全市技术输出合同成交总额的47.22%;输出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除深圳市)的技术合同489项,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合同成交额51.28亿元,增长幅度较大,涨幅达71.16%,占深圳市输出外省市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的27.66%;技术出口合同395项,同比增长121.91%,合同成交额104.43亿元,同比下降12.34%,其中,技术出口至欧洲的合同最多,达172项,占出口合同总量43.54%。

  (三)深圳技术吸纳情况

  2019年上半年,深圳技术吸纳合同数量及合同成交额均持续稳步增长,吸纳合同2138项,合同成交额191.01亿元,增长4.20%。其中,吸纳外省市(不含港澳台地区)合同421项,合同成交额105.48亿元,占深圳全市技术吸纳合同成交总额的55.22%;吸纳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除深圳市)的技术合同46项,合同成交额7966.89万元;技术进口合同104项,合同成交额12.43亿元,同比增长159.11%,进口自亚洲地区的合同数量最多,占进口合同总量的52.88%;进口自欧洲地区的合同成交额最大,占进口合同成交额的61.18%。

  二、深圳市技术交易市场特点

  (一)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技术交易市场成交额持续快速增长,合同成交额388.71亿元,同比增长24.57%;核定技术交易额387.75亿元,同比增长29.33%,合同成交额和技术交易额首次双双突破380亿元。

  (二)技术市场对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平稳

  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技术交易增加值占深圳地区生产总值的3.20%,与去年同期相比,比重持续平稳增长。从近几年的占比情况来看,技术交易增加值与深圳地区生产总值始终保持同步增长态势,其占深圳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基本维持在3%左右小幅波动。

  (三)大额技术合同快速增长,技术聚焦高新技术领域

  2019年上半年,深圳大额技术合同和交易额均有明显增长,小额合同和交易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趋势。100万元及以下的输出合同数量和交易额大幅下降;500万元以上的输出合同和交易额增长明显。10万元以下的吸纳合同和交易额急剧下滑;100万以上的吸纳合同和交易额大幅上涨。快速增长的技术合同中,涉及高新技术领域的合同交易额占全市技术交易总额的比例超过了 90%。

  (四)技术交易为工商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2019年上半年,服务于工商业发展领域的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全市成交总额的比重超过80%,为深圳的工商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驱动力。其中,技术输出合同3022项,占全市输出合同总量的78.82%,合同成交额246.09亿元,占输出合同成交总额的86.63%,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技术吸纳合同1806项,占全市吸纳合同总量的84.47%,合同成交额155.92亿元,占技术吸纳合同成交额的81.63%。

  (五)科技计划项目量价齐升,国家计划技术输出快速增长

  2019年上半年,深圳全市技术交易合同中,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成交技术合同呈现量价齐升的良好态势,涉及技术合同1860项,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合同成交额51.29亿元,同比提高了45.76%。其中,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输出1070项,占科技计划合同总量的57.53%,合同成交额40.66亿元,同比增长179%,占科技计划合同成交总额的79.27%。可见,近年来深圳的技术创新能力得以不断提升,在若干战略领域已取得较大突破,现已稳步迈入国家队,加速从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跃升。

  (六)对粤港澳大湾区技术支持成效显著

  2019年上半年,深圳紧密围绕国家湾区经济的战略部署,探索技术转移新模式,持续加强协同合作与交流,科技创新核心引擎功能不断增强。输出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除深圳市)技术合同489项,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合同成交额51.28亿元,同比呈现大幅增长,增长比例达到71.16%;吸纳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除深圳市)技术合同46项,合同成交额7966.89万元。

  (七)技术进出口活跃,全球创新资源配置能力增强

  2019年上半年,深圳技术进出口交易仍保持活跃状态,境外地区的技术吸纳能力远高于技术输出,深圳技术出口与进口合同比重接近4:1,技术出口成交额与进口成交额比重超过8:1。深圳共计出口技术合同395项,同比增长121.91%,合同成交额104.43亿元;技术进口合同104项,合同成交额12.43亿元,比去年提升了159.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