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总结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1-31 A-A+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广东省、深圳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要求,编制《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管理、业务事项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主要通过深圳市政府在线、深圳市科技创新委门户网站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广东省、深圳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综合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媒体、微信等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深圳科技创新有关政策和举措,积极回应市民信息公开申请,认真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依托门户网站公开信息

  2020年,我委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建设,逐步健全网站栏目,完善公众参与渠道,提高在线办事效率,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进一步优化委网站首页布局,将公众关注的结果公示、状态查询、在线办事、政策解读、专题专栏等放在首页醒目位置,增加数据公开栏目,及时更新栏目内容,便于群众查阅相关统计数据。特别值得说明的是,我委2020年新上线“政策智能助手”,根据科技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等不同服务对象的政策需求,分门别类进行政策梳理,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目前委门户网站设有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科技服务、公众参与、 党建园地等5大板块,专设“抗击新冠肺炎深圳科技部门在行动”专栏,并在“公众参与”栏目设置主任信箱、在线访谈、民生实事、意见征求、业务咨询、信件答复、监督投诉子栏目,加强了我委与企业和服务对象的沟通交流。2020年,通过网站主动公开1518条信息,其中规范性文件(含国家、省市及本单位的政策法规)17条,通知公告342条,人事信息10条,政务动态86条,图片新闻66条,其他信息1063条,全年网站访问量超过2090万人次,凸显了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

  2.通过媒体主动公开信息

  全年根据业务情况,委主要领导参加“民心桥”活动1次,举办在线访谈活动4次,发布政策解读17篇。疫情期间,通过媒体宣传深圳科技抗疫信息超过300条。围绕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统梳理总结深圳科技创新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强化基础研究策源能力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深圳特区报刊登题为“辉煌四十年 筑梦新时代”牢记使命 深圳创新样本再出发(40周年特刊),在深圳商报刊登题为“深圳科技创新迈入新层级 打造双区驱动核心引擎”专刊,并通过“学习强国”、读特等新媒体进行集中宣传;积极协调委领导接受央视综合频道、财经频道、国际频道等主流媒体、深圳卫视等地方媒体采访,综合借助各种平台为深圳科技创新发声,充分展现和系统总结了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践和经验,进一步提振信心、鼓舞斗志,增强全市科技工作者投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热情和决心。

  3.依托微信公众号进行信息公开

  我委进一步加强政务微信公众号“深圳科技创新”建设,充分利用“微博+微信”两大新媒体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加强与网友互动。2020年全年,累计发送新浪微博272篇,关注粉丝8610人;累计发送微信444篇,关注粉丝34641人。

  4.通过《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主动公开信息

  2020年,我委通过《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发布《深圳市科研诚信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市重点企业研究院资助管理办法》《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与验收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市技术攻关专项管理办法》《深圳市深港澳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深圳高新区政府投融资园区产业用房租金减免办法》《深圳市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管理办法》《深圳市高等院校稳定支持计划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公众可通过我委网站、深圳政府在线网站、2020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查阅有关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政府门户网站常年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公众可通过依申请公开专栏或者在12345热线电话系统依法申请信息公开业务。据统计,2020年度网上申请22件,总申请(含其他渠道)22件,15个工作日内(含当场答复)22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三)业务事项公开情况

  根据行政审批改革结果,我委业务事项39项,其中行政许可类行政职权事项1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行政确认类事项9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深圳市科学研究机构确认服务、深圳市科普基地及其科普活动确认服务、深圳市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免税资格确认、申请招标拍卖挂牌使用高新区土地竞买人入围资格审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协议类空置厂房调剂资格确认、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评定5项(市长奖、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国家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奖配套奖励),其他行政职权事项23项(科技计划项目及科技研发资金管理使用20项、市政府投融资园区产业用房租金减免、外国专家来华邀请函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公共服务类事项1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委将高企认定、园区管理、加计扣除、科技统计、科技计划、科技奖励、孔雀计划、科技专家、科技成果、科研机构、软科学成果、创新载体(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孵化器等)、信用信息双公示等重点便民服务做成专栏,提供相关名单及介绍等。

  (五)政府信息管理

  1.强化领导机制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市科技创新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梁永生主任担任组长,成员包括所有委领导,领导小组在秘书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与协调工作,成员由委机关各处、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2.建立健全制度

  严格执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办法》、《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和《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等要求,明确信息公开的原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和程序、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范围和程序、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考评办法,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社会监督评议、保密审查制度及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

  3.明确信息公开内容

  遵循严格依法、公开公正、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除少数涉及国家、商业机密或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的信息外,其余如“部门领导介绍、机构职能、机构设置及联系方式、部门业务工作相关的通知与公告、部门业务工作开展的最新动态、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信息或实施细则、科技创新相关规划信息及执行情况、工作计划、工作总结、部门年度财政预算、财政决算及执行情况、部门业务工作、重点工作及热点工作相关的专题专栏”等均列入信息公开目录范围,及时予以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6

16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1

1979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0

8

596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

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1

0

0

0

0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1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需要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6

0

0

0

0

0

6

(七)总计

22

1

0

0

0

0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意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技信息发布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答复速度、规范性等还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按照《条例》的各项要求,遵循《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等制度,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高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