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总结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局 发布时间:2015-05-11 A-A+ 视力保护色:

  2014年,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瞄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以“深圳质量”为标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积极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努力增强科技创新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惠民生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2014年4月,科技部批复同意部市共建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2014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党的十八大后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深化科技投入方式改革,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以改革为动力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发挥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按照《深圳市科技研发资金投入方式改革方案》,完善科技研发资金投入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全面撬动银行、保险、证券、创投等资本市场各种要素资源投向科技创新,解决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组织实施科技金融计划,制定并发布银政企合作贴息、科技保险、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天使投资引导和股权有偿资助五个项目申请指南。其中,银政企合作贴息项目三批共受理449项,317项纳入银政企合作项目库,均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研发项目。目前,已撬动近10亿元银行资金投向科技创新。

  (二)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作用。一是支持企业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全年获得国家立项项目90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0个。二是推动建立企业主导技术研发体制机制。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2014年共为我市858家企业减免税收50多亿元;优先在具备条件的骨干企业布局创新载体,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形成以市场导向、企业主导、产带学研、自下而上的协同创新机制。三是培养扩大科技型企业规模。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技术研发能力。目前我市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其中产值超千亿元的2家,超百亿元的13家,超十亿元的124家,超亿元的116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大幅提升,2014年底总量超过4700家。

  (三)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抢占全球技术竞争制高点

  全面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战略,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努力抢占全球技术竞争制高点。一是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新增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等138家,累计达1093家,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建设1000家创新载体的任务。二是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主动布局。以获取自主知识产权、原始创新成果、核心关键技术为目标,对深圳市高技术产业重点领域、优先主题、重大专项的关键技术攻关予以资助。

  (四)全面推进开放创新,吸引集聚全球创新资源

  发挥区位优势,推进对外开放,面向全国创造发展新空间,面向世界加快推进国际化,提高吸纳和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一是构筑创新人才高地。瞄准我市优势及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大力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孔雀计划”组织实施“孔雀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工作,二是加快推进“深港创新圈”建设。发挥两地政府创新合作协调机制,加强在科技、民生、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深港创新圈联合资助项目12项,居历年最多。自2007年起,深港两地联合资助深港合作项目累计57项,深圳单方资助深港合作项目227项,双方共投入资金超过3.5亿元。三是扩展国际科技合作广度和深度。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累计引进了35个国家和地区的48家境外科技机构入驻,组织了76个代表团赴境外参展或商务考察,协助深圳企业与境外的62家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商务合作关系,协助15家深圳企业在海外设立公司或机构。鼓励支持深圳龙头企业与科技资源密集的国家和地区开展研发合作。

  (五)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提升创新环境质量

  一是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充分利用经济特区立法权,会同市法制办等有关单位起草《深圳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制定《深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全面指导和推进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二是切实推进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初步建成“深圳市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目前在线注册单位(法人单位)达227家,注册科研载体385家,已录入大型仪器设备3105台(套),仪器设备价值15.98亿元。三是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我市科技金融联盟现有成员203家。设立了5家区级科技金融联盟服务中心,7个科技金融联盟工作站。依托我委下属事业单位深圳软件园管理中心建设并运营南方创投网,被评为第8届金博会金融十大创新案例之一。目前该平台已发布项目1254个,注册企业840家,投资机构34家,合作伙伴8家。

  (六)加强科技管理方式创新,提升创新服务能力

  一是创新“孔雀团队”引进方式。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坚持团队引进与产业发展规划、与近中远期目标、与原始创新能力、与创新载体建设、与投入方式改革等“五个相结合”原则,探索“孔雀团队”引进方式创新。在原有无偿资助单一模式基础上,通过举办二类事业单位成立研究院和试行股权有偿资助方式,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二是完善专家入库管理机制。入库专家人数从年初的2200人增加到4000人左右。依托我委科技业务管理系统,逐步建立评审专家的评价考核体系,实现对评审专家的动态管理。

  二、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我们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改革破难题,以改革促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以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为目标,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深圳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努力在“四个全面”上取得新成绩。

  一是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创新型国家探索新路。努力把深圳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开放创新引领区和创新创业生态区。

  二是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围绕国家创新载体战略布局,结合我市优势产业和科技发展急需的科学前沿和学科交叉领域,规划建设科学仪器中心、智能制造中心、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等重大创新载体;逐步推进科技文献、科学数据以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资源开放共享、互联互通和高效利用。

  三是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抢占国际创新制高点。更加注重原始创新,积极开展重大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示范,力争在云计算、大数据、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国家技术标准。

  四是坚持“大科技”理念,着力优化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构建多要素联动、多领域协同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推动创新从单一技术创新向技术、产业、金融、管理、商业模式等综合创新转变,促进政产学研资用紧密结合,对内可循环、可持续,对外形成强大的资源集聚效应。

  五是着力推动大众创新,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形成一批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培育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机构、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等工作,全方位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