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生态与环境

珊瑚宝宝首入普查!海大深研院已在深圳海域种植珊瑚5万多株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7-06 A-A+ 视力保护色:

  7月5日上午,志愿者与科研人员在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鹅公湾潜入海中,进行样带定位布设,鱼类断面、无脊椎类断面和基质调查,检视珊瑚健康状况及珊瑚幼体补充量……正式拉开了2020广东珊瑚普查序幕。

  7月4日,2020年广东珊瑚普查暨美丽大鹏珊瑚种植活动举行启动仪式。珊瑚普查是由潜水员和海洋科研人员共同参与的全球性最大珊瑚礁监测计划,广东珊瑚普查自2007年启动已持续14年,逾3000名志愿者参与。今年新增珊瑚幼体补充量调查,统计小于5公分的“珊瑚宝宝”数量,反映珊瑚群落健康状况和恢复能力。

  珊瑚普查是一项公众性珊瑚礁监测计划,科研人员提供站点选择、技术培训与数据分析,普查实施者为潜水员志愿者。

  昨日,在科研人员带领下,志愿者们还在大鹿湾海域种植下1000株鹿角珊瑚幼苗。罗湖区罗芳小学与海大深研院“海洋大学堂”合作认养一座种植了200株珊瑚幼苗的生态礁盘,这家拥有全市首个海洋特色校园的小学又拥有了自己的“海底花园”。直径1.6米的生态礁盘看上去像一只飞碟,是海大深研院的专利产品,具有耐腐蚀、抗风浪等特点。礁盘上布满密密麻麻的白色陶瓷环,吸引珊瑚幼虫附着,礁盘表面还有几个圆洞,这是为鱼类提供躲避和捕食的藏身之所。礁盘上的方网格是珊瑚苗圃,一株株幼苗种植其上。

  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石珊瑚增殖放流苗种供应单位,海大深研院目前已在深圳海域种植珊瑚5万多株,6年前种下的第一批幼苗现已在野外繁殖出第三代。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