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人口与健康

提高生物安全意识共护生态家园 @深圳人,快来大打卡这个科普展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4-18 A-A+ 视力保护色:

  4月15日,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守护美丽家园——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展”在深圳坪山文化聚落展览馆开幕。在为期45天的展期中,市民可以通过参观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展了解学习到国门生物安全知识教育。

图片11.png

  开幕式现场,在深圳海关关长陈小颖、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曾相莱、坪山区委书记杨军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深圳海关和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从4个领域19个方面推动协作,提高全民国门生物安全意识,共同守护大湾区生态家园;力争于2025年前,在深圳自然博物馆共同建设“大湾区国门生物安全专题展厅”。 

  深圳地处广东南部,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适宜,动植物种类丰富,城市森林覆盖率超过40%,森林资源和生态指标常年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是“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同时深圳的进出口贸易往来非常频繁,也是我国出入境人员、车流量居前列的口岸城市之一,处在动植物疫情和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的最前端。2006年,深圳口岸首次从入境直航货物中截获红火蚁,红火蚁是世界上最具入侵性和破坏性的100种外来有害生物之一。

图片12.png

  2021年11月,深圳海关关员在一票申报品名为“塑料样品”的进境快件包裹中截获盛装在塑料盒、试管中的活体蚂蚁约200只。经实验室鉴定确认为巨首芭切叶蚁、剪齿牛蚁等。

  “2021年至今,我们截获了包括红胡须蚁、墨西哥蜜罐蚁、突厥弓背蚁、野蛮收获蚁、八刺顶切叶蚁等在内的21批次活体蚂蚁,共计1100多只,这些外来活体动物很可能携带疫情疫病,一旦入境散逸繁殖,后果不堪设想。”深圳海关关员李青表示。

  近年来,深圳海关持续健全监测和预警体系,扎实开展“国门绿盾”等系列行动,强化口岸检疫监管,加强技术支撑和多元共治,形成全链条防控联动闭环。2021年,深圳海关累计截获有害生物469种,1.9万余批次,截获外来入侵物种共计136种,194批次,多次截获箭毒蛙、长戟大兜虫、惠勒须蚁等禁止入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在全国首次截获南美洲钟角蛙,有效阻断了外来物种非法入境通道。

  据了解,本次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展着眼于国门生物安全,涵盖“走近国门生物安全”“海外来客”“共筑国门生物安全防线”三个方面,以近年来海关口岸截获的外来入侵物种、有害生物及禁止进境物作为生动案例,以图文、动画视频和实物标本的形式,向公众普及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并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中国农科院万方浩研究员为市民开展科普讲座。通过系列宣讲活动,增强市民守法意识,共同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