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人口与健康

世界粮食日,马蔚华率深圳企业家组团种“海水稻”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0-16 A-A+ 视力保护色:

  10月16日第四十个“世界粮食日”之际,“同心同梦·共建粮基——海水稻国家生态粮仓共建行动启动大会”在深圳举行,官宣深圳市顶尖科研团队与企业界实现“跨界合作”。

21_副本.jpg

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从启动大会上获悉,中农海稻成立“盐碱地(海水稻)创新中心”(简称“碱稻中心”),对海水稻进行种质资源研究。碱稻中心组建了8个由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所首席科学家领衔的研究团队。在此基础上,中农海稻引入了来自包括陈红天、马蔚华等为代表的深圳商界战略投资人,拟联合打造以海水稻为核心品种的“海水稻国家生态粮仓”。

  全国政协委员、祥祺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红天告诉记者,生态粮仓力争在十年内修复改造1亿亩盐碱和滩涂地,建设10个万亩国家级海水稻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国家新增耕地1000万亩,带动100万农户脱贫和就业,每年为国家增收500亿斤优质海水稻米。

  据介绍,目前国家生态粮仓计划已经在新疆喀什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取得立项,内蒙古大漠生态粮仓计划、吉林生态粮仓计划等,也已经启动规划。该计划同时提出“三个亿”目标:修复利用1亿亩盐碱地,多养活1亿人、为1亿糖尿病患者提供功能主粮。

  中农海稻(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记磙介绍说,我国盐碱地总面积高达15亿亩,其中5亿亩为可利用荒地,这将成为缓解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潜在资源。在此背景下,中农海稻公司提出了“国土康复计划”和“国民康养计划”。“国土康复计划”是指在我国土壤盐渍化、荒漠化的背景下,利用中农海稻公司优秀的生态先锋植物——海水稻超强的耐盐、耐碱和耐瘠薄特性,进行土壤修复,从而扩大我国可耕地面积,提高次生盐碱土地产能。“国民康养计划”是利用中农海稻公司优良、独特的功能稻米,为国民提供优质功能主粮,开创我国功能主粮的新纪元。未来,中农海稻公司将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屏障构建,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及科技扶贫提供重要的科技与资本支撑。

  目前,中农海稻的海水稻系列品种,具有极强的耐盐碱能力,最高可在土壤PH14、盐分12‰的盐碱地依靠自然生长,且具有极强的抗逆性。同时,利用海水稻可修复改良盐碱地的功能,进行盐碱地生态修复。试验结果显示,种植海水稻3-5年后,可将中、重度盐碱地改良为可供一般农作物生长的良田。相关技术已获国家专利保护。

22_副本.jpg

启动大会现场展示的海水稻

  至2019年,中农海稻公司已在12省33个种植基地完成了不同生态区的新品种试种及区域试验,同时进行了广泛的测产,试验品种(品系)亩产可稳定在400-500公斤。经检测,所产稻米均为品质优良的海水稻弱碱米,品质达到国家优质大米标准。2020年已进入规模化量产,生产面积达30多万亩,目前已进入收获期,丰收在望。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