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人口与健康

引进博士71人、科研立项获7千万资助 市妇幼获全国科技兴院典型奖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2-19 A-A+ 视力保护色:

  科技正在各个领域大显身手,推动变革的发生。在与人们息息相关的医疗健康领域,科技更是一股中坚力量,帮助大家获得更健康更高质量的生活。12月14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中国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公立医院建设典型案例展示大会上,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成为获得“科技兴院典型”奖的全国11家公立医院之一,也是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专科医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姚吉龙院长参加论坛活动并代表医院领奖。他表示,这是对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近年来坚持实施科教兴院、科研强院战略取得显著成效的充分肯定。

  建立灵活多样的科教管理模式

  在论坛的院长对话环节,姚吉龙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院、科研强院发展战略,科研项目申报力度不断加大,累积获得各级科研资助7000余万元;高水平论文和国内外专利持续增长,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围绕孕产期保健需求,大力培育和发展重点专科,学科水平持续提升。2018年中国医院各学科综合指数排行榜“妇产科学术期刊专项排名”第16名,2019年中国医院影响力排行榜妇产科、妇科、产科、儿科均入围百强,走出了一条极具妇幼专科特色的科技驱动创新发展之路。

  医院建立保障科教投入的政策机制和激励科教工作的分配制度,鼓励了广大职工积极主动开展科教工作。专题科研培训、院内科研基金等鼓励创新性研究,培育优秀的科研人才,孵化自主知识产权和科研成果的转化。该院成立规培生办公室、模拟培训办公室,依托高校优质科教资源,培训院内科教队伍;积极鼓励员工进修、读研、出国访学。

  目前,全院已有博士生71人(其中博士后5人),硕士生372人,高层次人才11人(其中地方级领军人才3名,海外孔雀C类人才3名,后备人才3名),科研团队及骨干人才已具规模,逐步建立了一支成熟的高层次科研人才队伍。

  推动多层次科教平台建设

  市妇幼保健院还积极与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南方科技大学等2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全方位的科研合作。该院先后引进8个高水平医学团队,在临床、科研、教学等多方面进行合作提升共建,加快科研发展速度,极力提升临床及科研的综合水平;创建了九个专病技术协作中心,推动了一大批新技术新项目的应用。

  作为首批62个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大会合作项目之一,医院与香港大学牙医学院金力坚院士合作共建了“粤港澳大湾区妇幼口腔健康精准防治及转化平台”。目前平台已取得第一阶段成果,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妇幼口腔健康国际高峰论坛”,申报省科技厅国际交流项目1项,市科创委创新圈A类及D类项目各1项,目前创新圈D类项目已立项并获资助293.06万元。

  科研立项大幅提升,科技产出成果可喜

  2015年以来,医院高层次科研项目取得丰硕成果,获得国家级课题7项。其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含重点项目1项),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2项,资助金额累计1612.5万;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获得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重点资助项目6项,包括深港合作D类项目,财政经费累计达3365.56余万。这标志着该院承担国家重大课题方面实现了零突破。

  近年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发表SCI论文87篇,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745篇;出版专著49部,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及深圳市科技进步奖共7项;获得国际PCT、国家级发明或实用型专利13项。

  近5年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还获得了数十项国家级及省市级资质和荣誉,学科影响力持续攀升。医院获得众多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基地和中心资质。

  姚吉龙表示,面对国家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历史性机遇,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全市龙头单位,将积极探索妇幼保健新机制新模式建设,进一步促进妇幼健康水平的提升,努力为我国的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深圳经验,贡献深圳智慧。

  (来源:晶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