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公共安全

深圳探索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径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7-25 A-A+ 视力保护色:

  7月初,深圳市城管智慧中心在园博园揭牌成立,依托前沿技术,城市管理涉及的人、车辆等实现互联,可以实时在线监管、调度,助力深圳城市管理更科学、更精细、更智能。

  深圳市城管智慧中心的初步建成是深圳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新突破。作为一座超大型城市,生活在深圳的人口超过2000万,城市管理难度大、要求高,近年来,在超常规发展过程中,深圳持续探索超大城市管理的新路径,城市环境品质全面提升,通过智慧赋能,用绣花功夫“绣”出市民的幸福感,营造了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

  建设智慧城管促进精细化再提升

  现代化城市精细管理离不开科技手段的支持。7月1日,深圳市城管智慧中心揭牌并投入使用。深圳智慧城管系统,对内建设了指挥调度平台、城管业务应用系统,涵盖了环卫、执法、文明养犬、市容管理等19个应用系统,可以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统一指挥、调度、监督,实现对城管各行业领域的精细化监管,助力破解城市管理难题;对外建设了公众互动服务平台,整合科普教育、绿道、政务办理等城管服务资源,通过统一的服务平台汇聚,为市民提供更精细、更智慧、更人性化的服务。

  进入深圳市城管智慧中心,在智慧环卫监管系统,记者看到,大屏幕上可以显示每一台环卫车辆从收集垃圾到转运至垃圾处理末端设施的全过程,系统会自动统计判断作业时长和作业效果是否达标并预警,精准处理暴露出来的环卫问题,实现智能化作业、智能化管理。垃圾存量、焚烧排放指标等等也是一目了然。

  智慧城管综合执法系统可以直接指挥一线执法队员,实现执法巡查过程中实时在线、点对点、扁平化的指挥;可以实时网上查看案件办理情况,实现市、区两级案件网上监管,未来深圳所有城管执法案件都将录入系统。同时,市、区、各街道执法队均可使用该系统对所属人员、车辆、装备、案件办理的出勤工作情况进行精准的掌握,避免队伍空巡空转,对市容问题视而不见,也可对执法过程和现场进行监督,避免不文明执法等。

  未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继续谋划智慧城管二期规划,应用5G、AI、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赋能智慧管理,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