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防灾减灾

深圳拟建设智慧气象服务民生示范市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9-20 A-A+ 视力保护色:

  据介绍,目前深圳防灾应急响应平均启动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减少到了48秒;处置灾情时间由原来的360分钟减少到92分钟。刚刚过去的“山竹”台风是对深圳市气象局联合相关部门构筑气象灾害防御协同化体系的一次全方位检阅,气象灾害防御协同化平台经受住了“山竹”台风的检验,显现了智慧防灾的威力。

  根据相关规划,到2035年,深圳将全面建成更高水平、更高品质、与深圳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相适应的现代气象体系。建设智慧气象服务民生示范市。建成“互联网气象+公众”服务模式,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智能手机提供基于位置、风险偏好、行为目的的量身定制的气象服务;建成“互联网气象+行业”服务模式,探索跨界融合发展的气象行业服务模式,以轨道交通、建筑工地为突破口,在气象行业形成气象服务示范建设,并实现交通、供水、供电、供气、海域等行业气象保障服务全覆盖;建成“互联网气象+企业”服务模式,通过智能化气象资源访问接口,为企业提供实时气象服务,满足企业气象信息需求的同时,拓宽公众对气象信息及时获知渠道。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与港澳合作开展风暴潮监测、雷达组网以及协同观测试验等合作;不断提升大城市精细化预报技术,为市民提供1公里分辨率的数值预报产品和网格预报产品。在短时临近预报、灾害影响风预报、风险预警和台风预警预报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