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民生科技

候鸟的秘密——深圳候鸟科普展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2-26 A-A+ 视力保护色:

  2月26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深圳博物馆和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共同主办的“候鸟的秘密——深圳候鸟科普展”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A区)开幕。据悉,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19年3月24日。

  据了解,全世界现有鸟类近万种,其中约4000种鸟类属于候鸟,每年在繁殖地与越冬地之间进行成千上万公里的长途迁徙。深圳现有380种鸟,约占全国鸟类的四分之一。深圳位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飞路线上,环境优美、气候宜人、食物资源丰富,每年9月至翌年5月,200多种、约十几万只候鸟途径深圳或停留越冬,是鸟类重要的栖息地、繁殖地、越冬地和停歇地,维系着我国乃至全球众多重要候鸟的生存需求。

  该展览由“候鸟的秘密”“雨翮风翎”和“童心童绘”三部分组成。其中“候鸟的秘密”版块通过“候鸟知多少”“候鸟的保护”“深圳观候鸟”“候鸟与文明”四个单元,全面系统地介绍候鸟;“雨翮风翎”版块展示了深圳鸟类摄影爱好者拍摄的本地候鸟的精美照片;“童心童绘”版块展出深圳青少年关于候鸟的手绘作品。

  展览共展出展品108件,类型多样。既有在深圳地区分布的主要候鸟,如大白鹭、大麻鳽、鸳鸯、黑枕黄鹂、凤头麦鸡、斑嘴鸭等鸟类的标本;又有馆藏历代鸟型及带有鸟图案的文物,如西汉陶母鸡、唐代长沙窑鸡形饰件、清代莲荷鸳鸯白玉饰件等;还有现代的摄影作品和绘画作品。

  展览期间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候鸟主题科普活动。中山大学、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深圳市观鸟协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将在深圳博物馆举办多场科普讲座。同期,还将开展野外科考活动,带领青少年朋友实地考察可爱的候鸟精灵,现场讲解候鸟的相关知识。市民可通过关注近期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进行报名参与。

  深圳博物馆副馆长杜鹃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展览和系列科普活动向市民观众揭示候鸟的秘密,加深对候鸟的认识,让大家爱鸟护鸟,为候鸟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将深圳建设成为人鸟相悦、和谐共处的美好生态家园。”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