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部署专栏

以讲促学以学促干 点亮深圳未来科技树——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举办“雏鹰计划”之“我为深圳未来点亮科技树”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8-29 A-A+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科技创新委推出“雏鹰计划”之“我为深圳未来点亮科技树”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年轻干部专业知识水平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着力打造学习型组织、矢量型组织、使命型组织。

  活动采取1+3+1的模式,即:邀请一位“鲲鹏”战略科学家为年轻干部专题授课,激发“雏鹰”年轻干部学习科技前沿知识的热情;举办三场年轻干部上讲台活动,请“雏鹰”年轻干部聚焦未来技术领域开展研究并分享研究成果,通过“learning by teaching”,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立足岗位提升专业能力;请市科技创新委主要负责同志做活动总结授课,发挥一把手“领头雁”作用,举旗定向,凝心聚力,为深圳未来点亮科技树。

  截至目前,市科技创新委已邀请“鲲鹏”战略科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教授作“跨越中等技术陷阱与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讲座,并举办第一场年轻干部上讲台活动。郑永年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出发,聚焦跨越中等技术陷阱这个挑战,指出“要跨越中等技术陷阱”“需要新的三驾马车,包括基础科研,应用技术和金融支撑”。郑教授认为,在新形势下,要重视新“三驾马车”的作用,思考如何分配好政府、企业、金融系统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角色和定位,要构建合作开放的创新环境,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优势资源,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实现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创新委年轻干部纷纷表示,郑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与指导性,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新的启发。

微信图片_20230829155815_副本.jpg

  在第一场年轻干部上讲台活动中,4名年轻干部结合前期调查研究情况,分别围绕4个未来技术领域,从基本概念、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应用场景和主要思考等几个方面,向全委干部职工进行了分享介绍。4名年轻干部通过“learning by teaching”,不仅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学习能力、分析能力、思考能力,让全委干部职工对相关未来技术领域有了系统了解,也充分展现了科创年轻干部的风采。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图片1_副本.jpg

  接下来,市科技创新委还将围绕8个未来技术领域举办两场年轻干部上讲台活动。通过年轻干部上讲台前“研”、上讲台时“讲”、上讲台后“用”,深化“讲”的内涵,增强“讲”的质效,切实增强年轻干部干部创业热情,不断提高年轻干部专业知识水平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强化对未来技术的前瞻布局,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提质塑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