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重点业务 > 科技奖励 > 科技奖励历年名单
市长奖 自然科学奖 技术发明奖 科技进步奖 青年科技奖 专利奖 标准奖

    市长奖

    市长奖授予下列自然人:

    (一)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贡献的;

    (二)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

    市长特别奖

    序号 获奖人 单位名称/职务 获奖时间
    1 刘 磊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2020年

    自然科学奖

    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要科学发现的自然人。

    前款所称重要科学发现,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前人尚未发现或者尚未阐明;

    (二)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三)得到国内外自然科学界认可。

    技术发明奖

    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要技术发明的自然人。

    前款所称重要技术发明,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前人尚未发明或者尚未公开;

    (二)具有先进性和创造性;

    (三)经实施,创造显著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

    科技进步奖

    科技进步奖授予在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下列组织或者自然人:

    (一)在实施技术开发项目中,完成重大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显著经济效益的;

    (二)在实施社会公益项目中,长期从事科技基础性工作和社会公益性科技事业,经过实践检验,创造显著社会效益的;

    (三)在实施重大工程项目中,保障工程达到国内领先或者国际先进水平的。

    前款第(三)项仅授予组织。

    青年科技奖

    青年科技奖授予下列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一)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的、创新性的成就和做出突出贡献;

    (二)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并取得显著应用成效;

    (三)在科学技术普及、科技交流、产学研合作、科技创业投资、科技管理等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产生显著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

    专利奖

    专利奖授予专利已获授权且仍在有效期内的专利权人。

    申请专利奖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专利权稳定,专利技术水平高,原创性强,对促进本领域的科技创新有突出的作用;

    (二)专利已实施并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

    (三)不存在专利权属纠纷。

    标准奖

    标准奖授予在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创新研究中做出重大贡献的组织。

    申请标准奖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符合国家及深圳市产业发展政策,有利于提升产业的竞争力;

    (二)标准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新性突出;

    (三)标准实施后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对推动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