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外国专家局)关于开展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审发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04 A-A+ 视力保护色:

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 外交部 公安部关于印发〈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外专发〔2017〕218号,见附件1)《科技部办公厅关于下放高端人才确认函审发权限的通知》(国科办智〔2020〕68号,见附件2),按照广东省科技厅(省外国专家局)统一部署,我委自2020年8月1日起正式开展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审发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人才签证(“R字签证”)基本情况

  《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发放对象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以及符合“高精尖缺”和市场需求导向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申请人应当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中外国高端人才(A 类)标准条件。我国驻外使馆、领馆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为取得确认函的外国人签发人才签证(即“R字签证”)。该项外国人才签证制度的特点有四个“最”:一是最快《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从提交材料到办结压缩至5个工作日,外国人持《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办理人才签证最快可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二是签证有效期最长人才签证有效期为5-10年,可多次入境,是我国目前有效期最长的签证;三是停留时间最长持人才签证的外国人,在华停留时间一次最长可达180天;四是签证待遇最优惠除外国高端人才本人可以申请人才签证外,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也可以申请有效期相同、多次入境的相应种类签证,驻外签证机关办理人才签证,免收签证费和急件费。

  二、《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申请和办理

  (一)办理方式

  全流程在线办理,由我市邀请单位通过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申请,无需提交纸质件(办事指南详见附件3)。

  (二)申请材料

  由我市邀请单位提出申请,在线提交申请表、邀请函件、符合人才认定标准的相关证明等材料。

  (三)签发《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

  对符合条件的,我委于5个工作日内在线出具《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并将信息交换至外交部、我国驻申请人所在国(地区)使领馆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申请人凭《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向我国驻外使领馆申请人才“R字签证”(签证申请材料及要求以我国各驻外使领馆公布为准)。

  三、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邀请单位应按照深圳市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遵循“非必要、不入境”原则,做好《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的申请和外国高端人才入境后的管理工作。

  咨询电话:88121678

  特此通知。

  附件:

  1.国家外国专家局 外交部 公安部关于印发〈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

  2.科技部办公厅关于下放高端人才确认函审发权限的通知

  3.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办事指南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外国专家局)

2020年8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