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深圳软件园:新一代信息技术策源地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4-30 A-A+ 视力保护色:

  软件产业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也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加快发展软件产业对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国家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深圳软件园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围绕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扩展软件的应用领域,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传统产业升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深圳软件园在较大的产业规模基础上,实现了增长率及增长数量均保持较高水平的双高目标,其中营业收入增长超过两倍,软件收入增长一倍以上,呈现较好的经济发展态势。深圳软件园自2016年开始在软件产业基地评价中一直名列前茅,在2019年及2020年的评价中均位列第一。

  深圳软件园5G技术领跑全国

  5G技术不但是世界通信技术发展的一大动力,更是中国技术突破外国技术垄断的一个机会。深圳软件园抓住了5G发展的大趋势和跻身世界尖端通信技术的契机,实现了飞跃式发展。

  深圳通信技术领域以华为技术、中兴通讯为龙头,集聚华讯方舟、海能达、天源迪科、梦网科技等一大批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形成了一条产品贯穿元器件、云网端和软件服务的完整的产业链条,其产业规模和研发水平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华为、中兴在网络建设、场景应用及终端领域占据领导者地位,海思半导体、中兴微电子等在芯片领域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国人通信、信维通信、摩比天线、日海通讯等一批企业是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日海通讯、大富科技、国人通信是核心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通过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在 5G 标准制定、频谱研究、技术创新、产品验证等方面率先布局,在5G国际标准中基本专利量接近15%,其中华为、中兴等厂商推动的极化码、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技术、车联网等均被 5G国际标准采纳。这些5G领域的龙头企业很多位于深圳软件园或者从深圳软件园产生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毫无疑问深圳软件园已经成为中国5G产业核心区域。

  深圳软件园信息安全产业链完善

  随着信息安全立法的完善和信息安全意识的强化,信息安全产品的需求程度也逐渐提升,这为信息安全产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巨大的市场基础。目前,深圳信息安全产业链已逐步完善,不仅有华为、深信服等为代表的软硬件一体的网络信息安全综合企业,腾讯、任子行、易聆科、广道等安全服务厂商的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和完善,此外在大数据安全、移动安全、云安全等新兴信息安全领域也涌现出像昂楷科技、爱加密、云宝安等特色企业,具有较强的增长潜力。

  深信服基于其下一代防火墙、VPN安全态势感知等产品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组合而成特定的解决方案,构建集防御、监测和响应于一体的信息安全体系,为企业级用户打造“事前预警、事中防御、事后处置”的安全闭环。任子行通过网络数据采集、阿络大数据研判等技术辅助用户打造网络空间违法治理平台,利用互联网数据深度分析辅助用户开展网络空间舆情治理,与此同时积极进军传统网络安全市场,提供网络安全防护、内部网络行为管控、安全态势感知等产品,满足企事业单位态势感知和监管需求。易聆科则采用管家模式,用网络安全管控产品、网络安全管控服务、网络安全管控运营为容户提供一站式安全管控服务体系。爱加密专注于移动安全领域,打造了移动应用安全综合实训平合,为用户提供基于企业移动信息安全的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云宝安则专注于云安全和大数据安全,为云租户提供云上资产管理与访问、运维审计等产品和服务。竹云科技专注于身份安全管理与访问控制以及云应用安全领城,致力于打通信息孤岛,构建以人为核心的身份安全治理体系,品楷科技专注于开发数据库安全产品,提供数据库审计、数据库态势感知、数据库堡垒等服务,伴随着云服务和大数据的增长,其业务量也快速增加。

  深圳软件园金融科技极具市场竞争力

  深圳作为大湾区的创新之都,拥有华为、腾讯为代表的优质ICT企业,聚集上百家上市信息科技公司,是香港和内地的桥梁,是区域金融中心,是深交所所在地,无论是金融科技企业数量、金融科技渗透程度,还是当地政府对金融发展的支持力度,深圳都处在全国领先位置,深圳已经成为全球七大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之一。

  深圳软件园金融科技保持快速发展。一方面科技创新倒逼传统金融IT科技化,传统金融IT全面开启技术升级,传统金融IT企业开始拥抱科技浪潮,发挥行业积累优势,逐步实现从传统金融IT向以金融科技为企业核心价值的竞争形态转型,聚集了以平安科技、怡化电脑、金证科技、百富计算机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聚焦金融业新业态,在银保证创新方面发展迅速;另一方面以金融科技为核心价值的企业加速向金融业渗透,聚集了财付通、大数金融、乐信软件、威富通等为代表的一批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以电子支付、风险控制和精准营销为典型,将互联网化、移动化、智能化赋能金融业。

  下一步,深圳软件园将紧抓软件产业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园区基础优势,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新特点,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领先全国的现代化软件产业园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