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生态与环境

仙湖植物园绘制最完整藓类谱系,科研成果登上国际顶级杂志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10 A-A+ 视力保护色: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中科院仙湖植物园获悉,该植物园使用基因捕获技术重建藓类植物的生命之树取得重要进展,绘制出到目前为止最完整、可靠的藓类系统关系,对生物多样性发展和保护起到促进作用。相关研究近期发表于《自然-通讯》,为国际顶级科学杂志《自然》的子刊。

  该研究由仙湖植物园刘阳研究员课题组牵头,联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杜克大学、芝加哥植物园,英国爱丁堡植物园,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等多家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开展藓类植物系统关系重建工作,绘制了迄今最完整、可靠的藓类系统关系,相当于藓类植物“谱系”,并在藓类植物中成立了一个新目“孔雀藓目”。
  苔藓体型微小,以孢子繁殖,是最原始的陆地植物,起源于距今约4亿年前的泥盆纪,现存1.3万余种,代表着植物从水生到陆生过渡的类型,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由于藓类形态特征简单,且缺少化石记录,使得对这一类群系统关系的研究一直存在困难。
  刘阳告诉记者,“生命之树”可以类比人类的族谱,展示生物之间的亲缘关系。这项研究从2013年开始,首次使用了基因捕获测序的技术手段,对基因组特定基因进行测序,而不是对全基因组进行测序,测序效率更高、更经济。研究人员选取了142种藓类,代表了124属64科,覆盖了藓类目前所接受的30个目的29个目,获得了每个物种122个细胞器基因和150个核基因数据。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典等国的科学家无偿提供了宝贵的苔藓实验材料。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