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相关政策专栏

“港药通”即将落地,首批10多种国际新药深圳率先可用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3-18 A-A+ 视力保护色:

  日前,深圳市正式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动医疗服务跨境衔接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覆盖医疗一体化融合建设的方方面面。

  据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副院长李咏梅透露,首批“港药通”的审批流程已接近尾声,涉及10多种国际新药,将在近期推出。在可见的未来,大湾区优质医疗资源将更加普惠,港澳籍居民在深就医更便捷,医疗体制衔接更顺畅。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作为深港探索医疗服务跨境衔接的重要试点机构,去年推出的“香港医管局在粤慢病患者复诊特别支援计划”,使深港首次实现电子病历互通,成为深港医疗合作里程碑。

  港药通审批进尾声,近期可落地深圳

  《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授权深圳可以使用香港已经上市的药品,即“港药通”。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作为首家“国际新药准入”指定试点机构。

  “目前,该院正积极配合广东省、深圳市药监部门,推进在港已上市药品器械临床应用准入申请,制定使用后不良反应报告及管理制度,首批将有10多种国际新药落地深圳,涵盖肿瘤、罕见病、呼吸道疾病等多个病种。”李咏梅表示,首批“港药通”国际新药的审批流程已接近尾声,应该会在近期推出。

  首批港籍正高、副高专家即将诞生

  据深圳市卫健委透露,深圳正加快通过特区医疗条例的立法,突破技术方面准入限制,减少限制跨境药物、医疗设备和技术条框。

  首先“破冰”的是打通香港医生技术水平认证体系和内地职称体系。

  目前,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在深执业的部分港籍医生,正在进行内地技术职称体系的转评,首批港籍正高、副高专家即将诞生。不仅方便医生跨境执业,居民跨境就医,更能加深深港医疗科研合作,让港籍医生能更多参与到内地的医疗科研中。

  据悉,今年下半年,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将启动“深港医学专科培训中心”招生计划,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注册成立“深圳市医院评审评价研究中心”,计划2021年内完成并通过ISQua国际认证,推进大湾区内国际化医院质量评审认证一体化。

  鼓励更多港澳医疗机构来深办医

  在探索完善医疗服务跨境衔接的同时,深圳还将加强深港医疗合作平台方面的建设。

  位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心前期研究方向为肿瘤、生殖健康、器官移植、3D打印,后期逐步将在神经医学疾病、疫苗研发、外科转化等关键领域发展,打造五位一体的国际化临床试验中心。

  设址坂田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预计2026年底建成开业,占地面积超9万平方米,规划床位3000张,将引进港中文大学脑神经血管中心等优势重点学科。

  下一步,深圳将鼓励更多港澳医疗服务机构来深办医,扩展医疗合作平台,给患者带来更多元化的选择。

  (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