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七届政协三次会议第20230158号提案主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0-12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吴思康,刘丹宁,陈宁,肖京,赵英军,黄鼎隆,韩玉,夏俊,朱迪俭,邓少勇,胡俊青,罗伟香,张小梨,杨传忠,连樟文,郭子予,高青,祝昌华,秦廷辉,贺雪琴,刘仁辰,林祥,李飞,李鉴墨,付备荒,奚丹,张晓红(教育界)委员:

  你们在市七届政协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深圳加快发展元宇宙和WEB3.0,抢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制高点”的提案》(第20230158号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基础技术攻关,积极推进打造元宇宙大湾区”的建议,答复如下:

  元宇宙涉及底层技术支撑(底层架构及后端基建、网络及运算技术等)、前端设备平台(包括虚拟主机、智能可穿戴设备等)、场景内容入口(包括游戏、社交、体育、旅游、交易、会展等)、各领域落地拓展(包括新型数字工业空间、智慧物联网系统等),涉及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物联网、网络和通信、区块链等多项技术领域。近年来,我市聚焦“20+8”产业集群,通过布局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新型基础设施等多种手段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加速元宇宙产业的落地。一是技术创新方面。我委积极推动元宇宙产业核心技术发展,围绕元宇宙基础设施层、核心层、服务应用层等重点领域布局元宇宙科技重大专项,聚焦高端芯片、脑机科学、区块链、量子计算等“卡脖子”和前沿核心技术,持续支持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市工信局印发《深圳市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支持元宇宙相关软件技术发展和创新;发布 2023 年数字经济产业扶持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元宇宙有关产业链关键环节项目和产业扶持体系项目均可申报,经审核通过的项目将获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二是新型基础设施方面。我委和市发改委布局建设超算二期、鹏城云脑Ⅱ、鹏城云脑Ⅲ等算力基础设施,提供大规模、高精度、智能化算力,为深圳元宇宙发展提供算力支撑平台,支持元宇宙有关底层技术、开发引擎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市发改委面向脑机科学领域布局建设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土建部分已全面封顶,正抓紧开展设备采购和软硬件联调测试,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我国脑疾病诊断治疗技术、脑认知与类脑智能基础理论以及脑科学研究技术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三是城市数字底座方面。我委配合市政数局建设市区协同、统分结合的全市域时空信息平台(CIM平台),打造全市统一、全量纳管的建筑信息模型平台(BIM平台),构建泛在实时、全域覆盖的物联感知体系,协同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二、关于“加快推动场景应用,赋能实体经济创新突破”的建议,答复如下:

  元宇宙尚处于萌芽期,其内涵外延正不断扩展,新赛道不断涌现,从开始的数字藏品、游戏、虚拟人、文旅元宇宙、医疗元宇宙、工业元宇宙等向企业元宇宙、时尚产业及更多商业和服务业领域元宇宙、政务领域和城市服务元宇宙、教育元宇宙等延展。我市具有创新机制优势和超大规模应用市场优势,具备打造成最佳元宇宙“试验场”、推进元宇宙应用的条件。一是工业元宇宙方面。市发改委谋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汇聚工业数据,打造工业数据交换空间,依托数字孪生、先进网络等数字新技术,构建工业元宇宙,打造深圳制造业数字化创新应用标杆。二是文化娱乐元宇宙方面。市文体旅游局积极培育元宇宙文娱新业态,支持文化企业和机构开展元宇宙关键技术研发,推动元宇宙相关技术在游戏、演艺、创意设计、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应用,助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元宇宙创新发展高地。三是元宇宙展会方面。我委参与深圳科技馆(新馆)展教工程项目方案设计,积极丰富深圳科技馆元宇宙元素,从硬件交互到内容管理、从智慧楼宇到展项互动、从脚本生成和运行维护,都将有一个特定的数字“大脑”来确保对参观者的数字身份、展项的互动过程数据以及脚本体验数据进行统一的协同。在体验上创造无处不在的“云科技馆”,让参观者能够通过自己的手机、PC与科技馆在线互动。同时在科技馆入口的位置,通过大型科技艺术装置,对数字“大脑”的运行进行艺术化、数字化的呈现。

  三、关于“优化产业发展条件,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建议,答复如下:

  元宇宙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具有极强的带动作用,深圳在电子信息技术、ICT 产业具有突出优势,在元宇宙涉及的许多技术、产业和相关基础设施的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有条件进一步优化元宇宙产业发展条件,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形成元宇宙产业发展优势。一是积极组建联盟协会,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我委委托深圳赛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南方分院)牵头成立深圳市区块链技术创新联盟,华为、腾讯、微众、顺丰等龙头企业积极加入,凝聚了全市区块链相关政、产、学、研、金、服、用各方创新主体,搭建供应端与需求端的对接平台,充分调动和利用各方优势资源,为深圳市区块链产业发展提供促进、转换、培育提供支撑等重要作用。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设立产业基金。市财政局围绕“20+8”产业集群分别设立产业基金,在未来产业方面,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基金(目标规模10亿元)设立方案已报市政府审议;区块链、量子计算等产业基金正在编制设立方案,明确基金目标与定位、基金规模、出资结构、投资领域等内容。三是强化人才队伍,注重人才培育。市教育局支持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元宇宙人才,推动南方科技大学大数据创新中心牵头成立区块链研究院,将集中数学、计算机、金融、生物等多领域资源对区块链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推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职业院校在原有计算机学院的基础上建立人工智能学院,一批传统电子信息专业实现内涵升级,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专业建设。

  四、关于“完善法律法规,引导产业理性发展”的建议,答复如下:

  法律法规方面,我市已在数字经济、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制定相关条例。2021年7月,《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正式发布,成为国内首部数据领域的综合性地方法规,为数据共享和应用发展奠定法律基础和法治保障;2022年9月,《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正式发布,首次以立法形式明确了人工智能概念和产业边界,提出建立面向产业的算力算法开放平台、定期制定并发布人工智能场景需求清单、设立人工智能伦理委员会等举措,是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首部地方性法规;2023年3月,市发改委编制了《深圳市数据产权登记管理暂行办法》,探索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和数据产品经营权等数据产权分置运行机制,已公开征求意见。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对元宇宙的发展给予了良好的支持与保障,但目前还没有元宇宙的专门立法。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委员建议,继续加强对国内外有关元宇宙立法的调研,注重总结实践中的主要做法、成功经验和问题,为元宇宙立法做好预研和准备,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推动相关立法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单位,进一步深入调研,重点围绕加快基础技术攻关、加快推动场景应用、优化产业发展条件、完善法律法规等方向,进一步激发元宇宙产业发展活力,加快推动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诚挚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向我们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3年6月29日

  (联系人:李时,电话:0755-88103596;曾鑫鹏,电话:0755-8810105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