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人大建议第20230680号的答复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14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孙蓉、叶曙兵、王甘露、胡海建、陈焱、胡萍、曹永青、姚云峰、孙群露、何彩梅、梁敏华、周元媛、费英英代表:

  您们提出的市人大建议第20230680号《关于加快推动国家批准集成电路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落地深圳加快推进关键核心集成电路材料国产化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研究,现将相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集成电路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我市先后印发《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明确支持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建设。在全球贸易保护和国产替代的背景下,深圳作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加快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不仅可以助力国家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的自主可控,也可以提高深圳在全球产业竞争中的地位,推动深圳成为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高地。

  一、关于“加快推动国家集成电路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落地深圳”的建议

  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定位于实现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是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平台。国家集成电路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落地在深圳,有利于充分发挥深圳在集成电路产业中的优势,打造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地、人才汇聚地、创新策源地。

  电子材料院作为我市电子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机构,经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在集成电路材料领域拥有良好的技术积累,并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的整建制专注电子封装材料研发与应用的团队。我委将积极对接科技部门,支持电子材料院承担国家集成电路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深圳平台建设,并按照国家有关配套支持要求积极做好国创中心深圳平台的属地服务保障工作,同时积极协调引导我市相关领域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参与该中心的合作建设。当前,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等重要精神,我委正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改革优化科技计划管理体系,对照科技部重大平台项目序列,谋划设立我市技术创新中心专项实施计划,为支持我市科技创新主体建设技术创新中心提供专项政策支撑。

  二、关于“大力培育‘头部企业’,吸引打造‘企业头部’,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我委将会同市相关产业部门,聚焦我市“20+8”产业领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持续完善优化产业、科技扶持政策措施,通过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研发补助、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化等专项科技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技术创新生态环境,推动深圳本地“头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同时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吸引国内外龙头企业积极布局深圳,鼓励企业间的良性合作,吸引全球顶尖集成电路企业入驻深圳,共同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以电子材料院和国创中心为核心构建泛半导体产业集群,探索‘平台+园区+企业+基金’四位一体发展路径,打造‘行业平台’,发展‘平台经济’”的建议

  2023年3月,我委印发了《深圳市科技研发资金稳定资助科研机构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支持电子材料院等科技研发资金稳定资助科研机构结合自身特点,加强与产业界的联系与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

  我委将积极协调对接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等社会创新资源,支持以电子材料院和国创中心为核心,聚焦产业需求,联合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产业化,进一步做大科技项目合作平台,逐步构建泛半导体产业集群,推动平台经济发展,实现产业链优化升级。

  四、关于“聚焦源头创新,以‘四大创新载体’共同助力深圳集成电路产业实现涵盖材料、设备、工艺等完整产业链的研发突破”的建议

  为推动集成电路领域“卡脖子”技术实现新突破,我委一方面启动编制《深圳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管理办法》,组织实施深圳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专项,委托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支撑力量编制未来产业专项产业图谱和技术路线图,组织专题调研,梳理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各细分领域发展现状和面临突出问题,为科学布局提供有效支撑。另一方面,通过开展集成电路领域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科技计划专项予以支持突破。

  2019年以来,我委在集成电路领域立项基础研究项目161个,资助金额约1.37亿元;立项技术攻关项目145个,资助金额约7.07亿元。2022年,围绕重要领域和重点产业链中的重大技术系统、重大工程、重大装备积极部署技术攻关重大项目,其中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领域支持项目4个,总资助1.2亿元。同时,我委将继续支持电子材料院和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深圳综合平台等集成电路领域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加快推进集成电路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进程。

  下一步,我委将围绕源头创新,加强产业融合,引导我市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各创新平台协同合作,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感谢对深圳集成电路材料产业的关注和支持!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3年5月13日

  (联系人:钟先生,詹先生,电话:0755-88101656,8810177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