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230153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14 A-A+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周剑明代表:

  《关于体系化推动量子通信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就建议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量子通信发展,先后出台了《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 年)》和《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要加快融入粤港澳量子信息网布局,鼓励量子卫星地面站、量子保密通信网、量子互联网、量子安全通信示范网部署、推进量子通信技术在网络信息安全、电子政务、金融、电力等领域的试点和应用。涉及量子通信网络建设等工作由我市工信局牵头,市工信局将积极协调电信运营企业参与推进深圳量子通信网布局规划建设,推动我市量子通信网络发展。同时,我委将加大量子信息未来产业培育的工作力度,近期重点工作开展如下:

  一、制定量子信息未来产业培育专项行动计划

  前期,我委已出台《深圳市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2022-2025 年)》,明确指出重点围绕未来信息材料、量子计算和模拟、量子精密测量和量子工程应用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建设一流研发平台、开源平台和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政策的出台对行业规范的建立、龙头企业的培育、生态体系的建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委将加快推进量子科技专项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我市在量子科技等领域的研发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逐步加速关键技术突破、建设重大支撑平台、培育示范应用场景。

  二、实施量子信息科技重大专项

  计划聚焦专用量子计算机、实用化量子极限探测、新型量子材料与量子器件、卡脖子核心装备等量子信息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科技重大专项,计划列入我委 2023 年度第二批原创性引领性项目经理人制科技攻关专项,加大对战略性领域和方向的创新投入,深化前沿基础理论和颠覆性技术攻关,不断巩固我市量子信息产业技术发展优势。

  三、产学研协同推进量子信息标准体系建设

  标准是产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是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量子信息产业培育离不开标准的牵引作用。量子信息领域标准体系建设需要系统布局,对量子信息的应用场景、技术成熟度、商业前景进行梳理分析,逐步完成对量子信息领域关键术语定义、总体技术要求、性能指标科学评价体系、客观统一测试方法等方面的标准化工作。坚持应用牵引的研制思路,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等作用,有规划地将我国量子信息领域优势技术推向国际化标准组织,构建全球量子信息标准化开放工作平台。

  四、设立量子信息未来产业基金

  根据市领导有关“一集群一基金”的工作指示,加快设立量子信息未来产业基金,列入“20+8”产业第三批基金计划。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前瞻性未来技术研发、先导性重大产业化项目,并引导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社会资本投向量子信息相关产业领域。

  后续,我委将持续保障对量子信息产业扶持力度,以科技计划项目为牵引,不断推动产业技术创新能级,推动关键技术成果产业化、落地转化,协同市工信局等产业牵头部门推动量子通信技术的服务和应用体系建设。

  专此函复。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3年4月26日

  (联系人:杨女士,电话:0755-8810224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