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深圳市技术转移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上半年)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08 A-A+ 视力保护色:

  2021年上半年,深圳在后疫情时代技术交易市场活跃度快速提升,市场规模和交易质量增长显著,技术交易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并成为深圳科技进步的标志性指标,为深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主体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源头积极性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深圳市技术市场年度数据

  (一)总体概况

  2021上半年,广东省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9307项,同比增长 63.08%;成交额2037.50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21.13%。其中,深圳市认定登记技术合同6064项,同比增长31.97%,占广东省技术合同总量的31.41%;成交额高达1111.44亿元,同比增长88.68%,占广东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的54.55%,在全省地市技术合同成交额中排名第一。

1.jpg

(单位:合同成交额/亿元,增长率/百分比)

图表1:2016-2021上半年深圳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趋势图

  从技术流向看,2021上半年全市技术输出和技术吸纳的合同数量分别为5610项、2640项,同比分别增长33.48%、25.12%;技术输出和技术吸纳的合同成交额则分别达640.15亿元、722.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82%、137.25%,且吸纳合同的成交额已超过输出合同。

2.jpg

                                                                         (单位:合同数量/项,占比/百分比)   (单位:成交额/亿元,占比/百分比)

图表2:2021上半年深圳市技术合同流向分布图

  (二)技术合同构成情况

  2021上半年,技术开发合同数量和成交额均高居首位,合同数达4364项,同比增长19.30%,占全市合同总量的71.97%,成交额达666.86亿元,快速增长46.15%,占全市合同成交总额的60%;技术转让合同405项,同比增长21.62%,成交额大幅增长241.82%,达435.51亿元,占全市合同成交总额39.18%;技术服务合同1231项,快速增长111.15%,占全市合同总量的20.3%,成交额为8.33亿元。技术咨询合同数量最少,仅有64项,但同比增幅高达236.84%。

3.jpg

(单位:成交额/亿元,占比/百分比)

图表3:2021上半年深圳市技术合同类别构成图

  (三)深圳各区技术交易情况

  2021上半年,深圳技术交易市场活跃度继续攀升,其中南山区稳居全市技术交易的核心地位,不论是技术合同数量还是成交额,均领先于其他各区,但值得关注的是,龙岗区技术合同数量为462项,少于南山、福田,但成交额高达455.91亿元,位居深圳市第一。

4.jpg

(单位:合同数量/项,成交额/亿元)

图表4:2021上半年深圳市各辖区技术合同数量和成交额分布图

  (四)向大湾区城市群输出情况

  2021上半年,深圳市输出到大湾区的技术合同总体呈稳步增长态势,输出技术合同达715项,同比增长28.14%,占全市技术合同总量的11.79%;成交额130.09亿元,同比增长11.91%,占全市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的11.7%。其中,广州、香港、东莞等地区是深圳输出到大湾区技术合同的主要承接地。

  (五)进出口情况

  2021上半年,深圳市进出技术口合同共701项,同比增长73.95%,占全市技术合同总量的11.56%。其中,技术进口合同431项,占进出口合同数量的61.48%,同比增长10.51%,成交额471.22亿元,占进出口成交额的82.08%,同比增幅达142.99%;技术出口合同270项,占进出口合同数量的38.52%,同比增长3.05%,成交额102.86亿元,占进出口成交额的17.92%,同比增幅高达420.19%。

  二、深圳市技术交易市场特点

  (一)推动高新技术领域突破关键技术

  2021年深圳继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重点高新技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对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的需求持续高涨。截至6月末,深圳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领域技术合同成交数占全市技术合同数的92.03%,成交额占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的76.08%。其中,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一直独占鳌头,引领高技术产业发展壮大,合同成交额占高技术产业成交额超过70%,同比增幅高达141.42%。

  (二)企业创新主体潜力动能不断释放

  2021年深圳继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努力形成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截至6月末,深圳免税合同数量达3563项,同比增长15.83%,占全市登记技术合同总量的58.76%,成交额为544.27亿元,占合同成交总额48.97%,同比增长30.85%,与此同时,持续实施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优惠、深圳市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资助项目等政策,有效推动了深圳企业提升自主创新、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企业输出和吸纳的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为1099.79亿元、1077.45亿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89.93%、103.07%。

  (三)技术交易规模质量持续稳步提升

  2021上半年,深圳市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6064项,同比增长31.97%,成交额达1111.44亿元,同比增长88.69%,半年度技术合同成交额创历史新高,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规模质量稳步提升。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技术合同有448项,同比增长28.11%,成交额达1042.7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4.92%,占全市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的93.82%,单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8882.4多万。此外,涉及各类知识产权的技术交易中发明专利的合同数量和成交额均增长较快,同比增幅分别高达79.08%、806.64%。

  (四)创新生态促进市域技术交易增长

  2021年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积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极大提升了全市技术交易服务能力。其中南山是依然深圳技术交易市场最活跃的辖区,合同数高达3725项,占全市合同总量的61.43%,远超其他辖区;但是龙岗区的技术合同价值较高,合同数仅占全市合同总量的7.62%,成交额高达455.91亿元,占全市合同成交总额的50.86%,位居全市第一;福田技术合同数为654项,成交额增长迅速,同比增幅近9倍,超越南山,跃居第二;并且除大鹏新区外,宝安等其他辖区的合同数量和成交额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五)“双区引领”激发创新辐射动能

  2021年深圳聚焦“双区引领”全域发展,着力增强“双区”对其他省市的辐射引领作用。截至6月末,深圳向国内其他省市输出技术合同2769项,成交额达178.5亿元;从国内其他省市吸纳技术合同9424项,成交额为434.47亿元。与此同时,深圳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生态示范样板,继续增强向大湾区其他城市的技术创新辐射强度,共向大湾区其他城市群输出技术合同715项,成交额达130.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14%、11.7%,其中,东莞、广州、香港三地是深圳技术合同输出的主要承接地。

  (六)后疫情时代国际技术交易市场活跃度提升

  当前,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国际技术交易市场活跃度逐步攀升,深圳市技术进口和出口均呈现量价齐增的形势。截至6月末,深圳进出口合同数量共701项,同比增长73.95%,占全市合同总量的11.56%。其中,技术进口合同431项,同比增长10.51%,成交额471.22亿元,同比增幅达142.99%;技术出口合同270项,同比增幅达3.05%,成交额102.8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20.19%。

  三、深圳市技术转移机构发展成效

  截至2021年6月末,深圳市已登记备案技术转移机构92家,其中,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1家,市级技术转移机构81家。包括54家独立运作的企业法人或其内设机构(其中国家级4家);45家事业法人及社团法人(其中国家级7家);1家民办非企业机构。

  2021年上半年,深圳市技术转移机构发展亮点如下:

  1、科技创新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技术转移环境持续优化。

  2021年1月4日印发《深圳市科研诚信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本市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科研创新生态;3月26日印发《深圳市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试行)》,旨在加大引进外籍“高精尖缺”人才来深工作力度。3月29日印发《深圳市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管理办法》,继续加强深圳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6月18日印发《深圳市技术合同享受税收优惠事项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国家技术市场税收优惠政策。此外,成果转化部门对《深圳科技悬赏项目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进一步精细化“科技悬赏”措施;并且发布了《2021年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培育资助指南》。

  2、“深创赛”影响力不断提升,优质人才和项目资源加速对接。

  2021年5月7日,第十三届深创赛自正式启动,本届深创赛最终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以色列等35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7337个项目报名参赛,项目数同比增长14.1%。其中,区级预选赛中报名数量最多的是宝安区,共有1248个参赛,增幅最大的是罗湖区,同比增长120%。在六大行业中,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报名数量最多,总数为2661个,其次是电子信息行业报名数为1482个。同时,报名项目中涉及20大产业集群和7大未来产业的共有3557个,显示出落实“20+7”产业布局的举措初见成效。

  3、支持科技创新载体蓬勃发展,前沿基础研究不断强化。

  目前,深圳已有各类创新载体2693家,其中国家级创新载体129家。并且,围绕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脑科学等前沿领域,设立了13家基础研究机构。当前深圳正在加快构建以各类重点实验室为基点的基础研究网络,支持科技创新载体蓬勃发展。2021年上半年,深圳先后对精准医疗、先进制造、智能机器人等实验室实施了两轮资助,第一轮面向15家实验室,资助金额达7300万元,第二轮面向12家,金额为6000万元。

  4、有序培养技术转移人才,发布《深圳创业故事2》。

  积极响应科技部提出的“技术转移2+N的格局”,深圳快速推进技术转移机构备案工作,上半年共新增7家市级技术转移机构备案。同时,积极配合火炬中心相关人才培养要求,2020年至今,南方中心人才培养基地依托南方科技大学等4家机构共举办6次初级技术转移经纪人培训,合计培训485名持证技术经纪人。此外,市科创委继续发布了《深圳创业故事2》,积极分享和推广优秀参赛选手的创业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