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科技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和深圳市“四方合作”推进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24 A-A+ 视力保护色:

  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两区”)建设,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对新疆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2021年9月17日,科技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和深圳市在乌鲁木齐召开“四方合作”推进会。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杨胜军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我委王有明主任陪同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凝练、坚持和发展“四方合作”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一是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二是强化战略对接、目标聚焦、政策协同,做好“四方合作”任务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三是狠抓落实,围绕具体的项目、平台、基地建设加强资源集聚、措施衔接,务求实效。四是坚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突出政策服务和环境营造。

  会议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刻认识新时代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战略地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助推新疆创新发展、促进区域协调、维护国家安全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来认识和推动“四方合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继续以科技创新作为逻辑起点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坚定不移推动新疆走创新驱动、开放合作的发展道路,让科技创新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重要手段,政策制定和制度安排的核心要素,参与全球范围竞争合作的关键内容,区域产业转型和综合实力提升的重要支撑。

  会议要求,“四方”要落实好此次会议确定的合作议题各项任务。科技部要继续做好东西部科技合作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协调联络工作机制,推动解决好“四方合作”中的重大问题。中国科学院要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为新疆创新发展提供更多高水平科技供给。新疆要加强与中国科学院和深圳市的主动对接,做好合作事项落实落地的服务保障工作。深圳市要着力发挥经济和高技术产业优势,为“两区”发展和新疆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