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深圳市外国人就业居留事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2-16 A-A+ 视力保护色:

  12月11日,市科技创新委(市外国专家局)、市公安局在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举行外国人就业居留事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事务中心)揭牌仪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国周,市科技创新委主任梁永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等领导共同为事务中心揭牌,并宣布“外国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下简称综合平台)同步上线运行。

1_副本.jpg

  事务中心和综合平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外籍人士在深圳工作,按照以往的办理流程,首先要通过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向市科技创新委(市外国专家局)申请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然后再通过公安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向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全部流程办理完,需要跑两个部门,花费15个工作日。

  市科技创新委(市外国专家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聚焦外籍人士来深工作迫切需求,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搭建“外国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成“外国人就业居留事务服务中心”,通过将外籍人士需求侧“一件事”与政务服务供给侧“一次办”有效结合,率先把“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两项业务整合为“外国人在深就业居留事务”。通过为外籍人士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把审批时限压缩到7个工作日,实现工作许可和工作居留业务六个“一”,即“一套材料、一套表单、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大幅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一是部门职能融合,只进一扇门。外籍人士在综合平台可同时申请工作许可和工作居留,在事务中心同时领取工作许可证和工作居留许可,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大幅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二是服务数据交互,最多跑一次。综合平台打通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和出入境大集中系统两个审批系统的“数据烟囱”,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解决以往外籍人才在两个系统重复录入数据、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借助综合平台,外籍人士办理两项业务只需前往窗口办理一次。

  三是管理信息互通,执法一体化。“外国人在深就业居留事务”不限类型面向所有在深工作的外籍人士,工作许可和工作居留的数据在综合平台进行碰撞,市科技创新委(市外国专家局)、市公安局两部门共同对来深工作外国人进行面谈,不但管理更加精准,对非法就业外籍人员也能够产生一定的威慑作用。下一步,两部门还将加强联合监管,定期开展打击外国人非法就业行动。

  四是市区资源互补,就近一次办。为了外籍人士办理业务更加便利,市科技创新委(市外国专家局)、市公安局与前海管理局、南山区招商街道办合作,在前海、招商街道共同设立工作站,可方便一次性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工作居留、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等业务,将业务延伸到基层,就近为外籍人士提供服务,推动我市国际化街区建设。

2_副本.jpg

  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强在全球引进一流国际人才,为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持续深化外国人才管理服务制度改革创新。外国人就业居留事务服务中心的建成,突破性地把两个职能部门一站式办公的物理空间融合升级为更高层面的全面深度融合。率先实现两部门国垂业务系统线上高度融合,率先实现两部门线下业务流程完整融合,率先实现两部门多数据库实时共享、信息准确融合,率先实现两部门人员统一管理、队伍紧密融合。

  下一步,深圳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进一步探索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加强部门间合作,提升外国人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探索加强市区资源合作建立覆盖全市的市区各级外国人就业居留事务服务中心,进一步为涉外企业和外籍人士办事“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让外籍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提高外籍人才获得感和满意度,吸引更多优秀外籍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人才保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