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形成新突破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27 A-A+ 视力保护色: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创新科技管理机制,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一直是深圳创新改革的中心环节。目前,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正不断完善创新政策体系。

  “深圳正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市科技创新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市政府印发《深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推出“科改22条”创新举措,推行项目推荐“悬赏制”、评审专家“邀请制”,项目评审“主审制”,项目经费“包干制”,让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更加符合科研规律。

  为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增强我市原始创新供给能力,“科改22条”提出设立基础研究专项(自然科学基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每年市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的30%以上,持续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为进一步给科研资金管理“松绑”,“科改22条”提出优化财政科研经费投入方式,增加“高等院校稳定支持”“科技悬赏”部门和市区联动等投入方式。

  疫情发生后,深圳首推“悬赏制”新冠肺炎防治科研攻关,不仅最大程度发挥防控抗疫科研经费效能,也充分体现“谁能干就让谁干”的创新活力。目前,市科技创新委已发布两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防治”科研攻关项目悬赏指南,加快推进病毒检测、疫苗、药物及呼吸机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的研发。

  有效配置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深圳支持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深圳市科技计划。2020年,在原“深港创新圈”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基础上,制定《深圳市深港澳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支持深圳市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与港澳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科技合作。

  市科技创新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更大的决心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以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全社会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为目标,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构建科技项目、人才、企业、平台、机构、成果等全方位、多元化的科技计划管理支撑体系。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