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26 A-A+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00827172743_副本.jpg

深圳湾科技生态园。

微信图片_20200827172748_副本.jpg

迈瑞呼吸机紧急用于新冠肺炎治疗。

微信图片_20200827172753_副本.jpg

鹏城云脑是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专用高性能算力平台。        

  深圳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创新基因就深植城市发展的血脉中。

  深圳,几乎从零起步,由一个边陲农业县“蝶变”成全球知名的“中国硅谷”,创新是源泉。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创新是内核。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探索出一条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主导,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双中心”,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渐增强。

  梯次型创新企业群已然形成

  今年二季度,华为超越三星电子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销售商。凭借自研高性能芯片、制程工艺和5G先进技术,华为站稳国际高端手机第一阵营。在产业和企业端,华为在全球5G标准制定、技术和商用筹备等方面都走在全球最前列。

  成立于1987年的华为,是一个注册资金仅2万元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对准通信领域这个“城墙口”不懈冲锋,已经成为ICT产业的领军者,也成为中国科技企业的标杆。

  今年4月,奥比中光为康佳旗舰新品提供全球首款AI电视内置3D摄像头,不仅能够实现人脸识别、三维测量、手势识别等功能,还能完成骨骼识别和关键点跟踪,实时纠正动作、监测体征。

  近年来,奥比中光突破国际技术垄断,拥有从芯片、算法,到系统、框架、上层应用支持的全栈技术实力,在AI 3D感知领域专利申请量居世界前三,占据行业制高点。

  事实上,深圳既拥有华为、中兴、腾讯这样的国际性领军企业,也有大疆、大族激光、比亚迪等细分行业领头羊,更有奥比中光、优必选等独角兽企业以及海量中小微企业,形成强大的梯次型创新企业群。

  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出炉,深圳有34家上市企业上榜,占据广东省上榜企业的半壁江山,创新型企业占据较高比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迅速。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2010年的2008家增加到2019年底的1.7万余家,仅2019年就新增2500多家。随着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深圳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也逐步增强。

  海思的“麒麟”芯片性能与高通“骁龙”相当,处于国际并跑地位;汇顶科技指纹识别芯片全球领跑,自研活体指纹识别芯片为移动支付提供安全保障;微芯生物历时10多年自主研发的1类新药西达本胺,作为一种抗肿瘤口服药物填补我国T细胞淋巴瘤治疗药物的空白;迈瑞医疗以高质量、高可靠性的医疗器械攻下严苛的欧美市场,提升中国制造美誉度。

  作为创新主体,这些企业已成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先锋,并不断向全球创新链、价值链的上游攀升。

  创新载体井喷成果丰硕

  今年4月,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在深圳落户,深圳再添创新利器。

  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集聚顶级创新资源。创新中心主任郑海荣表示,该中心将打造创新、创业、产业融合的全球开放创新平台,推动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抢占全球医疗器械技术与产业发展制高点。

  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需要基础设施、创新载体等“硬件”支撑。反过来,创新载体也是考量创新实力的重要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国家基因库、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等国家重点科研基础设施相继落户,深圳加速推进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等省实验室建设,有序推进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深圳)广东省实验室、岭南农业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分中心、国家感染性疾病(结核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

  国家实验室多点布局,各类创新载体井喷增长。目前,深圳已建成无线通信接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3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个。

  目前,深圳已累计建成基础研究机构12家、诺奖实验室1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6家,各类创新载体已达2642家,比2012年增加1882家,是2012年的3.5倍。

  今年初,科技部、发改委等国家五部委,首次将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写入国家公开发布的文件,至此,深圳正式成为我国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争取国家支持集中布局建设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将成为深圳科技创新升级换代的核心引擎。

  超常规布局创新载体,夯实深圳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的基础。目前,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已连续16年全国城市排名第一,占全国总量30.63%,占全省总量70.61%,创新驱动优势明显。

  顶层设计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1987年,深圳颁布《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兴办民间科技企业的暂行规定》,让“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走进现实。日后,华为总裁任正非承认,这一“红头文件”对华为的最初创业起了很大的刺激作用。

  制度创新、政策创新为深圳的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政策保障,激发企业、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激情和活力。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优化科技创新体系顶层设计为突破口,坚持市场化导向,充分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的融合互补,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持续优化有利于创新的“生态体系”,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深圳出台科技发展规划、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等一批前瞻性政策、法规及规划。2000年后,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并在随后相继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党的十八大后,深圳又出台《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深圳市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文件,从财政金融支持、人才支撑、创新载体建设、加强基础科研研究、科技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全面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形成覆盖自主创新体系全过程的政策链。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深圳吹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号角。站在40年新起点上,深圳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坚持改革开放,用创新第一动力引领全面发展,着力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