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市科技创新委梁永生主任做客深圳电台新闻频率《民心桥》节目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09 A-A+ 视力保护色:

  6月9日,市科技创新委梁永生主任,做客深圳电台新闻频率(先锋898)《民心桥》节目,介绍深圳科技抗疫的最新进展。

  梁主任介绍到,经过全市科技界的共同努力,我们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组织全市精锐科研力量,聚焦疫情急需领域开展集中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病原学研究取得积极进展。市第三人民医院率先在病患粪便中检测出病毒阳性,提示粪口传播可能性。南方科技大学牵头使用冷冻电子显微镜,在国际上首次观察到经灭活后的新冠病毒真实形貌,为识别新冠病毒的感染过程及临床治疗研究奠定超微生物学结构基础。市第三人民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团队首次描述了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大体肺脏病理变化,为深入了解发病机制和严重程度提供依据。二是检测诊疗水平持续提升。华大基因率先研制的快速检测试剂盒,首批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并最早投入使用,已生产试剂盒逾2000余万人份。华大智造两款高通量样本制备系统获药监局批准上市,已为全球临床核酸检测实验室提供500余台套系统。较早成功分离出新冠肺炎病毒毒株,启动康复者血清抗体研究,率先推出“深圳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疫苗研发方面,同步开展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的研发,部分疫苗项目进入动物试验阶段。

1_副本.jpg

  梁主任还就市民朋友关心的保障科研主体开展科研攻关、推动科技企业复工复产、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等做了详细解答。市科技创新委秘书处、政策法规处、生物科技处、区域创新和成果转化处等主要负责同志陪同参加了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