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闻

市科创委梁永生主任参加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并介绍深圳科技抗疫情况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22 A-A+ 视力保护色:

  5月19日, 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同深圳发布举行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介绍了科技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迈瑞医疗常务副总裁吴昊、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朱岩梅、比亚迪总裁办公室主任李巍等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梁永生主任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深圳成立由市政府相关部门和科研主体组成的联合科研攻关组,专职协调和推进解决科研攻关存在的各类问题和需求,并迅速调配2亿元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在全国率先发布悬赏工作方案。此外,深圳采取多项举措激励科技人才担当作为,解决科研人员后顾之忧。对租用深圳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持有的政府物业的各类创新主体,一律免除2个月租金,减免租金金额达3443.8万元。在病理学研究方面,深圳率先在病患粪便中检测出病毒阳性,提示粪口传播可能性;南方科技大学牵头使用冷冻电子显微镜,在国际上首次观察到经灭活后的新冠病毒真实形貌。在检测治疗方面,华大基因率先研制的快速检测试剂盒,首批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并最早投入使用。较早成功分离出新冠肺炎病毒毒株,启动康复者血清抗体研究,率先推出“深圳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新技术为疫情防控赋能方面给,依托疫情大数据分析系统,对交通、通讯、人口等海量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准确预测来深人流“潮汐”,让疫情防控更科学、精细、智能、可追溯。

  梁永生主任表示,经过各方面艰苦努力,疫情防控总体态势积极向好,但要最终降服病毒,科研攻关仍需拿出更多“硬核”成果。面对疫情,深圳将继续综合施策,助力各类创新主体健康发展,以更前瞻的眼光、更务实的举措,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为抗击疫情贡献深圳力量。

1_副本.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