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总结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2-03-30 A-A+ 视力保护色:

2012年,科技创新委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创造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良好的创新生态体系。全年我市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约为1.29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41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9.7%;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3.81%,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全市已获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800家,其中销售额超千亿的2家,超百亿的13家,超亿元的700多家。全年在企业组建重点实验室4家,充分发挥企业内设重点实验室的纽带作用,加强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支持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各级各类科技计划,2012年共获国家科技计划立项项目97项,中央财政资助8.97亿元,其中国家重大科技专项85项,立项数较2011年增长35%。获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资助资金3.8亿元。获广东省科技计划立项项目101项,省财政资助6305万元,其中省重大科技专项19项,立项数较2011年增长58%。

培育充满创新活力的新型科研机构。鼓励各类主体创办科研机构,建立适应不同类型科研活动特点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光启研究院成立以来,累计申请专利2194件,占超材料领域全球专利申请的85%以上;华大基因研究院累计在《自然》、《科学》发表论文62篇,连续两年名列《自然》杂志中国科研机构前十名, 执行院长王俊入选《自然》2012 年度科学界十大人物;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跃居全省科研院所专利申请量首位。

深化科技计划与经费管理改革。2012年对科技研发资金计划进行了优化,重点向技术研究开发计划、创新环境建设计划倾斜,资助比例分别为46%、34%。在工作方式上,通过组织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社会公示等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府决策流程;在内容选择上,进一步强调以科技创新要素和链条为划分主线,更加突出科技资金的整体性和前瞻性。

二、支撑经济发展

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年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建16家重点实验室、22家工程中心、3家公共技术平台,实施重大技术攻关项目48个,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作用,提升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华为、中兴第4代移动通信技术全球领先,腾讯迈入全球互联网业三甲,即时通信全球第一,华星光电高世代液晶面板国内领先,华大基因测序及基因组分析能力居全球第一,北科生物干细胞研究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成功研发世界第一款“超材料电磁薄膜”,超材料研发水平处于世界最前端。

推动创新载体建设。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顺利通过测试验收,已为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科技项目,中国海洋局、中科院广州能源所、香港大学等超过300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提供了约2000万CPU Core小时的计算服务,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关键技术领域的研发活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全年新增各级各类创新载体180家,总量达到757家。

推进深圳高新区转型升级。2012年,深圳高新区深圳湾园区工业总产值约4865亿元,工业增加值约1315亿元,实现税收约277亿元,境内外上市公司84家。在全国108个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高新区位居全国第二,单位面积产出继续位居首位。高新区获“国家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型产业集群”和“深圳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高新区管委会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二十年先进集体”称号。《深圳高新区优化升级工作方案(2012-2015年)》正式启动实施。

三、服务社会建设

推动科技惠民工程。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民生科技的若干措施》,围绕医疗卫生、人口健康、生态环境、绿色建筑等社会领域,组织实施5个民生科技领域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组建18家民生领域重点实验室,培育发展民生科技产业,切实增强科技服务民生能力。会同市卫生人口计生委制定《深圳市卫生计生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增强卫生计生领域科技项目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工作。

加强基础研究。推动我市基础研究工作,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全年共受理基础研究项目1478项,资助474项,重点扶持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原创性技术的项目。全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63项,立项数同比增长35%;新增国家自然基金委——广东联合基金2项重点项目,实现了我市在该领域“零”的突破;新增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4项,立项数同比增长31%。

实施科技应用示范。全年组织实施科技应用示范项目47项,涉及云计算应用、三网融合数字家庭、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绿色建筑等多个应用领域。出台《深圳市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我市工作联席会议,与各区和市直各有关单位签订责任书,全面推进我市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工作。

四、完善开放式创新体系

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落实《深圳市与以色列产业研发合作协议》,与以色列海法HICENTER签署了《技术转移合作框架协议》,构建合作机制。进一步开拓新的合作国家和地区,与澳大利亚UNIQUEST签署了《技术转移合作框架备忘录》。联合科技部火炬中心举办了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国际会议,以色列驻华大使等外宾参会并演讲。

推进深港创新圈建设。《深港创新圈三年行动计划(2009-2011年)》如期完成,8个创新基地、12个服务平台、4个重大专项的整体建设进展顺利,实现了预期目标。累计联合资助深港科技合作项目33项,深圳单方资助项目222项。会同市港澳办筹备设立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支持两地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两地技术和人才交流。

五、优化创新生态

构建创新驱动政策环境。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出台《关于努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措施》等“1+10”政策文件,从财政金融、人才支撑、创新载体建设、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全面加强了对自主创新工作的支持,进一步夯实了自主创新体系的政策基础。

促进科技和金融紧密结合。成立市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领导小组,组建了全国第一个科技金融联盟,首批成员单位106家。出台《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若干措施》,推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融资平台建设,探索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对接的新机制。充分发挥高新区创业投资服务广场、私募股权基金集聚园的作用,为中小科技企业提供多元化的投融资服务。

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快推动《深圳经济特区技术转移条例》立法工作,目前已进入市人大审批阶段。加快科技服务机构的建设,全市共有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8家,市级经登记备案技术转移机构26家。2012年技术交易额达到148亿元,同比增长51%,居计划单列市首位。

营造创新创业氛围。2012年举办首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赛区赛事,推动形成“政府奖金+创投引导基金+匹配投资+地方孵化基地支持”的扶持模式,帮助优秀企业快速成长。组织开展2010—2011年度的市科学技术奖评选活动,对获奖者和获奖单位进行了公开表彰。

2013年,科技创新委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努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加强科技政策引导,打造全国科技创新政策高地;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探索新路;加强科技创新服务经济职能,支撑引领产业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服务社会职能,充分惠及民生。进一步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提供持续创新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