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生态与环境

让“灭绝”苔藓死而复生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14 A-A+ 视力保护色:

  2021年7月9日,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仙湖植物园副主任张力研究员获得2021国际苔藓学会(IAB)颁发的Grolle Award(葛洛勒奖)。

  据了解,葛洛勒奖全称为“里克勒夫·葛洛勒苔藓多样性研究卓越奖”(Riclef Grolle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Bryodiversity Research),以20世纪最杰出的苔类学家Riclef Grolle命名,每两年遴选一位获奖者,以表彰在苔藓多样性研究中做出杰出贡献的苔藓学家。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有7位获奖者,张力研究员是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中国苔藓学家。

  灭绝苔藓在西藏亚东死而复生” 

  苔藓植物虽然直接经济用途不大,但却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他们遍布除海洋外的生境,在北温带森林、沼泽和高山森林生态系统中。另外,它们是不毛之地的先锋植物,也是很多小型无脊椎动物和昆虫的栖息场所和食物来源,甚至是驯鹿冬季的食物之一。由于它们的叶片多为一层细胞厚,表面缺少保护性的角质层,对空气或水体中的污染物要比维管植物来得敏感,因而也常作为环境污染的指示植物。

  2012年,原被官方《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2013)认定为中国唯一灭绝的苔藓植物拟短月藓被张力团队在西藏亚东重新发现。“我们科考队到西藏亚东野外考察的时候踩到了只有几毫米的植物,后来查找了一些资料觉得有点像拟短月苔藓,但是出于学术严谨性,我们很慎重地采集样本回来与美国国家标本馆的标本进行比对,最后确认就是拟短月苔藓。”张力表示。这一发现为苔藓植物多样性作出了巨大贡献。

3_副本.jpg

图为曾被认定已灭绝的拟短月苔藓。

  植物王国的小矮人拟短月藓小身躯蕴含大能量

  苔藓植物体态细小,结构简单,多数身高在数毫米至数厘米,也称“植物王国的小矮人”,但是“小身躯”也蕴含大能量,据张力研究员介绍,苔藓有巨大的生态价值,它们对维持水分平衡、减少土壤侵蚀、固碳(主要是二氧化碳和甲烷)及减缓全球变暖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为苔藓的生理特征决定了其对空气或水体中的污染物要比维管植物来得敏感,也常作为环境污染的指示植物。

4_副本.jpg

张力研究员在野外考察。

  此外,少数苔藓还具有药用价值,据相关报道有60多种,最有名的是暖地大叶藓,对于治疗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疗效。在国内外的一些大学和研究机构中,有些苔藓植物被用作模式研究材料,进行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发育生物学的研究,最常用的是小立碗藓和地钱。

  红绿融合苔藓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苔藓具有一定的观赏性,不仅可用于室内或高端的园艺景观,还可以与科普教育、旅游相结合。因此,苔藓在最近几年吸引到了市场的注意,景观公司对苔藓的需求越来越大。由于供不应求,并且长期野外采摘会破坏生态,商业公司开始走上苔藓的人工培育之路。

  2020年,张力受聘担任四川省乐山市毛垟乡的“乡村振兴顾问”。张力团队根据该村的特点为该乡村苔藓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打造了国内苔藓植物科普教育典范。以张力研究院为桥梁,2021年3月,仙湖植物园还与毛垟乡人民政府签署共建自然教育合作基地,通过红绿融合,即革命老区和苔藓产业相结合,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合力建设以智慧苔藓小镇为支撑的未来乡村。

  “中国疆域辽阔,跨越多个气候带,是世界上苔藓植物多样性最高的国家之一,全国超过三千种,大约占世界的14.4%;但是数十年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导致一些物种濒临灭绝,苔藓也受到影响。我们需要向公众,特别是年轻人宣传苔藓植物及其在环境中的重要性,努力避免苔藓免遭灭绝的风险。”张力认为。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