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公众参与 > 民生实事 > 专题专栏民生科技

袁老,您的“禾下乘凉梦”,深圳正在实现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5-24 A-A+ 视力保护色:

1_副本.jpg

  每到秋收季节,位于深圳东部碧岭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深圳龙岗研究所(以下简称“龙岗水稻研究所”)稻田里稻穗低垂,微风拂过,稻浪翻滚,仿佛在奏响秋日收获的赞歌。这一派丰收的盛景与一个响亮的名字密不可分,那就是——袁隆平。

  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91岁的袁隆平因病在长沙逝世。消息传来,众人悲痛。

  作为全国首个无农村无农民的城市,南海之滨的深圳如今高楼林立、发展飞速。然而,就是在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袁隆平院士曾许下了一个“禾下乘凉梦’”。

  袁隆平在深圳道出“禾下乘凉梦”

  2004年4月,袁隆平院士领导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龙岗区政府合作成立“龙岗水稻研究所”,希望通过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帮助传统杂交水稻实现大面积亩产900公斤的目标。经过研究团队的努力,基地杂交水稻试验田2009年小面积产量达到1003公斤。

  据媒体记者回忆,当年10月29日,时年74岁高龄的袁隆平院士到位于碧岭的国家超级杂交水稻试验基地。在稻田里,他拿起镰刀,割下了一束稻谷,并分享了自己有个“禾下乘凉梦”:期望有朝一日躺在稻荫下看“稻子长得比高粱还高,稻穗比扫帚还长,谷粒像花生米那样大。”

  龙岗水稻研究所又取得重大突破

  光阴如梭,袁老的“禾下乘凉梦”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记者从龙岗水稻研究所了解到,袁隆平院士深圳团队最近在优质绿色杂交水稻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高档优质稻兆优5455等兆优系列组合目前在市场上反映很好,兆优5455被农业农村部评定为优质稻金奖品种。新近研究成功的淳丰优系列、济优系列等将更加完美。这些高档优质杂交稻组合的推广无疑将为推进我国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国家口粮安全、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饱吃好作出重大贡献。

  依袁隆平院士当初所愿,时至今日,龙岗水稻研究所仍坚守田地,从事着杂交水稻新品种选育、品种资源和生物技术研究。目前拥有科研楼、分子育种实验室、人工气候室、种子仓库等成套的科研设施,在碧岭本部有试验田42亩,五联伯坳有制种、新组合选育基地22亩,茅湖基地有水稻试验田40亩。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龙岗水稻研究所成以培育高产优质的杂交水稻新品种、为国家粮食增产增收为目标,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其中,申请获得植物新品种权15项,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的水稻新品种35个。《杂交水稻安全高效种子生产技术》通过农业部成果鉴定,获2008年度深圳市科技创新奖和2010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

  此外,研究所积极与中国农科院水稻所,基因所,华南农大,广东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等科研机构或高校开展合作。联合培育科技成果逐年增加,其中2019年联合培育品种通过国家初审11个,通过广东省初审4个。

  深圳水稻品种已推广2500万亩

  研究所培育的杂交水稻研究所自主培育的杂交稻新品种丰产性好,适应性广,抗稻瘟病,深受农民欢迎,大部分实现了成果转化并大面积生产应用,在广东乃至华南、长江流域稻区得到大面积推广取得较大的社会效益。其中,深两优5814于2009年通过国家审定,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统计数据,2014、2015、2016连续3年位列全国杂交稻单一品种推广面积第一名,截至2018年底累计推广面积近2500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作为专门从事杂交水稻新品种选育、品种资源和生物技术研究的专业研究队伍,袁隆平院士深圳团队技术力量雄厚,在育种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果。“深优”系列和“深两优”系列品种已被市场广泛接受和喜爱,形成了很好的品牌影响力。现已培育出了30多个品种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在审定品种当中,深两优5814(国审)和深优9516(粤审)被农业部确认为超级稻。深两优5814推广面积连续多年居前,其中2年全国第一;深优9516推广面积连续多年居广东省首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袁隆平院士深圳创新团队还开展技术扶贫。在龙岗对口帮扶汕尾海丰地区,团队积极开展抗倒型杂交水稻推广,提高当地水稻单产和商品率,实现贫困户增产增收。创新团队抽调技术骨干派驻海丰,负责搭建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将抗倒型杂交水稻推广至海丰县26个龙岗帮扶贫困村300余贫困户,累计推广种植近4万亩,亩增产增收30%以上,为全县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