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部署专栏

市科创委:抗击疫情 深圳科技在行动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3-04 A-A+ 视力保护色:

  1月24日,正是万家团聚的除夕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南海之滨的深圳燃起。中山大学药学院的罗海彬教授在做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工作时遭遇了算力瓶颈,与病魔赛跑,唯有大量计算资源才能提高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的效能。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优先调度出两个分区400多个节点的计算资源,并同步与合作伙伴协商,在短短一小时内,为罗海彬团队开通了高性能计算账号,免费提供所有计算资源,算力瓶颈迎刃而解。

  为抗击新冠肺炎提供超算服务,这只是深圳科技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在深圳这座科技创新之城,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科技主管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统筹精准施策,深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群策群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形成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多方协同共推科学防疫

  深圳市科创委是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攻关组组长单位,负责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科研攻关组工作方案》。同时,会同深圳市发改委、教育局、财政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深圳海关、港澳办、中科院先进院、深圳湾实验室等成员单位,共同推进科学防疫工作。深圳市科创委还及时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指导深圳市第三人民院、深圳市疾控中心、华大基因、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湾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单位做好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协作机制建立后,深圳快速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技术攻关。



  一方面,采用定向委托方式,由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市疾控中心等单位牵头,围绕新冠肺炎防控及检测技术、治疗策略及药物研发、病毒疫苗研发等领域开展重点技术攻关。另一方面,发布疫情防控防治项目,支持具备条件的创新实体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及检测技术、治疗策略及药物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等进行技术攻关,充分调动深圳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科研工作。

  1月25日,作为第二批广东省实验室的深圳湾实验室紧急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治专项,联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开展协同攻关。与此同时,面向深圳市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医院、企业等单位,公开征集相关应急开放课题,围绕病毒感染的发病机制、疾病预防与治疗新方法等相关科学问题,在基因测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现代中医药等方向开展探索性研究。



  同一日,另一家设在深圳的广东省实验室——鹏城实验室也加入了这场战役。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组织专家与深圳市疾控中心成立了攻关团队,利用鹏城云脑AI科研平台,配合疾控中心开展针对本次新冠肺炎的传染病动力学模型研究工作。

  1月30日,深圳大学成立“深圳大学新冠病毒肺炎应急科研攻关小组”。很快,深圳大学病毒研究组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联合医学公司共同研发的呼吸道多项(15种)病原体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制完成,该试剂盒能够在1.5小时内一次性解决诊断筛查和鉴别诊断问题。



  2月5日,由华大基因参与建设的“火眼”实验室在武汉正式启动试运行,该实验室每日可检测万人份样本,配置了华大智造的高通量测序整体解决方案和设备。

  由华为提供技术支撑的火神山医院首个“远程会诊平台”搭建了一条“5G+远程会诊”空中走廊,让千里之外的优质医疗专家资源,可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火神山医院的一线医务人员一道对病患进行远程会诊。

   配专家、共享仪器全力助攻科研攻关

  2月9日,记者从深圳市科创委获悉,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深圳市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由深圳及港澳疫病监测、病毒检测、临床诊疗、抗体疫苗研发、医疗器械等领域的19位专家组成,专职为科研攻关提供决策咨询。

  深圳市还协助紧急申报科研主体资质,确保深圳市疾控中心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这两家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能够在最短时间获得国家卫健委批复,取得新冠病毒培养等实验资质。



  在此次抗疫战中,需要用到各类高端科学仪器。其中,在加速药物筛选和病毒疫苗研制方面,就需要大量的超级计算资源。记者注意到,除了利用自身资源为中山大学药学院提供高性能计算资源的深圳超算中心外,鹏城实验室也承诺向针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测序、蛋白筛选、疫苗和药物研发的公共科研机构、学校、医院的研究方案免费提供相应的AI算力支持。

  此外,深圳梳理了全市可供防疫使用的分析仪器、计量仪器、诊断仪器等设备共享清单,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布,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查询使用。对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深圳市疾控中心设备需求,均予以全力协调、优先保障。

  真金白银为创新主体“减压”

  1月31日,一封写给深圳国家高新区各园区、产业用房各业主的倡议书激起了共鸣。深圳市科创委在倡议书里号召高新区各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以及产业用房业主,为延迟复工的企业适度减免租金,减轻企业负担。

  去年完成扩区的深圳国家高新区总规划面积达159.48平方公里,综合实力居全国高新区前列。其中面积仅11.52平方公里的原深圳高新区内就分布着科兴科学园、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长虹科技大厦、讯美科技广场、金融科技大厦等众多楼宇,里面集中了数量众多的科技企业。



  而新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范畴内的留仙洞片区、大学城片区、石壁龙片区、坪山园区、坂雪岗科学城片区、宝龙科技城片区、尖岗山-石岩南片区、西乡铁仔山片区、新桥东片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福民创新园片区、观澜高新园片区分布在南山、龙岗、宝安、龙华、坪山等辖区内,更是拥有大量规模不等的园区和产业用房。



  之后,深圳各区科创局也分别向辖区各科技园区、创新孵化载体、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发出了《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倡议书》,得到积极响应。福海信息港、大运软件小镇、深圳市留学人员(龙岗)创业园、众创智谷科技企业孵化器、X-space国际青年创客峰、中芬设计园等位于宝安、龙岗、南山、福田的孵化载体也出台租金减免办法,为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减负,预计惠及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1200余家。

  与此同时,深圳市还积极做好在深外国人防疫服务工作,紧急开通了24小时中英双语热线电话,将防控重点信息录制成语音。1月31日,深圳市科创委出台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倡和指导用人单位尽量使用非接触式办事,减轻疫情对外国人办理许可业务的影响。

  多措并举,既为深圳科技创新主体攻克时艰营造出良好的发展环境,令深圳科技创新主体持续为抗疫提供科技助力,也为深圳科技创新主体能够在疫情风雨后闯出新天地增添信心和动能。

  深圳各区科技抗疫进行时

  在此次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深圳市各区科技部门也积极响应,综合施策,为辖区做好疫情防控贡献科技力量。

  宝安科创局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向73家科技园区及科技企业传达延迟企业复工的文件精神,并号召辖区各科技园区采取惠企措施,减免企业租金。截至目前,高新奇战略性新兴产业园、汇聚创新园、汇聚新桥107创智园、创新智慧港等13家园区或众创空间主动减免企业半个月或一个月租金。

  南山科创局通过发动工业百强、上市企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商场超市企业、外贸企业等企业寻找采购渠道,与南北医药、海王星辰、京东云等企业平台搭建采购平台,综合各渠道建立采购信息数据库,联系汇总物资采购信息渠道123条。

  龙岗区科创局对符合条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技术攻关项目给予最高400万元的资金扶持,同时简化审批流程,推动资金尽快拨付企业,最大限度鼓励和吸引各类科研力量参与国家、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工作。



  罗湖区科创局利用辖区33个“科普e站”新增疫情相关栏目,结合权威信息制作科普微视频等多种方式开展疫情科学防治宣传。

  龙华区科创局分别向辖区各科技园区、创新孵化载体发出倡议书,号召对延迟复工的入驻企业、机构适当减免租金、物业管理费等;并对辖区内涉及抗击新冠病毒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研发和生产企业(机构)信息(共15家)进行摸排统计,做好信息储备。

  盐田科创局组织了专人对盐田区科技创业园进行暗访检查,督促园区物业管理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来源:深圳机关党建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