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重大行政决策

《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听证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6-15 A-A+ 视力保护色:

  2021年6月9日下午14点30分,《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在中国地质大学产学研基地一楼会议室举行了听证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参加人员

  通过自愿报名方式,选取了9名听证代表。分别是:王苏生(南方科技大学总法律顾问、教授,深圳市人大代表)、夏俊(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级工程师、博士,深圳市政协常委)、刘宇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产业发展运营部总经理)、程锦泉(原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中心主任、博士、博士生导师)、王晓津(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场外市场办公室主任)、王红卫(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人才基金投资部总经理)、黄天文(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李猛(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数量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巍(龙华区科技创新局科长、计算机博⼠)。

  二、听证内容

  听证代表对《深圳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主要对技术布局、人才建设、体制改革、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完善规划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技术布局方面,建议加强国产化AI芯片以及操作系统、工业软件等研发支持力度,加快打造自主创新可持续演进且安全可靠的基础软件技术开发路线。

  二是在人才建设方面,建议加强鲲鹏产业学院、昇腾产业学院等布局建设,加快构建鲲鹏人才、昇腾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建立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人才评价机制。

  三是在科研管理和评价方面,建议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绩效评价体系、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在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动力和创新活力方面提出一些具体措施。

  四是在保障措施方面,建议进一步丰富保障措施的内容,重点加强制度保障。

  三、采纳情况

  根据听证代表的意见,经认真梳理和研究,主要采纳了以下几点:

  一是在技术布局上,重点修改了软件与信息服务的技术攻关布局,突出自主创新可持续演进且安全可靠的基础软件技术开发路线,加强国产化的软件操作系统、AI框架、核心工业软件等研发。

  二是在人才建设上,加强了鲲鹏人才、昇腾人才引进培育,增加“重点布局建设一批鲲鹏产业学院、昇腾产业学院,构建鲲鹏人才、昇腾人才培养体系”等相关内容。

  三是在科研管理和评价上,修改“健全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内容为,“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健全符合科学规律的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针对不同种类成果制定细化的评价标准”;把握科研渐进性和成果阶段性特点,加强中长期评价、后评价和成果回溯”。

  四是在保障措施上,修改“加强制度保障”相关内容,增加“研究制定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实施办法、深圳市科技成果评价办法等,提升政策体系的配套性、集成性、精准性,打造具有国际比较优势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