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重大建设项目

深圳超算二期建设专家研讨会召开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02 A-A+ 视力保护色:

  8月1日下午,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建设专家研讨会在深圳顺利召开。深圳科创委钟海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鹏城实验室党委书记杨士强教授、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刘光明主任、深圳市气象局毛夏副局长、深圳机器人研究院李世鹏执行院长、上海索辰王普勇总经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玉教授、宝德马竹茂总经理、深圳市建筑设计总院大数据中心设计院曾建国院长、深圳能源集团刘锡海高工、中广核设计院李新志高工等十位资深专家应邀出席。深圳超算、曙光公司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就超算中心二期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8d6ab495c6d5498496542ff4385f14e7_副本.jpg

  深圳市科创委钟海副主任指出,超算二期建设要遵循科学、经济、有效的原则展开,要立足应用、立足长远,建好超算中心,用好超级计算。

9036262cffc94b21b5444d22f6052b7a_副本.jpg

  国家超算深圳中心冯圣中主任汇报了深圳超算二期建设方案研究进展。曙光公司戴荣博士介绍了超级计算机有关情况。

  针对超算二期建设若干问题,与会专家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专家指出,超算中心机房建设要充分考虑未来需求,以主备结合的模式进行规划;E级机应好用、实用,不应单纯追求计算速度;考虑到E级机未来的应用类型多样化,建议系统采用混合架构;建议尽早开展规划系统的可靠性、可运维性设计;E级机能耗大,在建筑设计上需要多考虑供电系统效率;机房空间规划不仅要满足E级机,还应规划部分空间利于未来更新换代;建设方案也需要考虑今后运行的经济性;要充分考虑不同应用需求,建立分级保障制度,等等。这些建议对超算二期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于2009年获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是深圳建市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是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创新名片。超算中心坚持以技术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品质为追求、以服务为根本,在科学计算、工程计算、生物医药、动漫渲染、海洋石油等领域支持国家科技创新,成果卓著。深圳超算是世界上最早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超算中心之一,建立之初,就组建了深圳云计算中心,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智慧城市等方面技术创新与服务。深圳公安云已经在为每一位市民保驾护航,深圳健康云正在努力削平医疗资源和服务的不均衡,深圳教育云将让中学生来揭示AI的奥秘。目前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机构用户超过2万家,个人用户超过1200万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