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建议答复函公开文稿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2021 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19 A-A+ 视力保护色:

  按照《关于交付办理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要求和市政府关于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意见,我委进一步加大与提案涉及代表和各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积极推进建议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建议办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2021年,我委共收到人大建议案61件,其中分办件4件、承办件1件、主办件10件,汇办件46件,上述建议案已全部按时办理完毕,代表已反馈的评价为全部满意。从整体情况看,建议案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聚焦当前热点难点问题。如我委主办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面向电子信息“卡脖子”问题,完善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安全相关举措的建议》(第20210691号)、《关于解决企业数字化“卡脖子”问题的建议》(第20210237号)等建议案,紧扣我委职能,密切关注我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面临的“卡脖子”问题。二是调查研究、纷纷建言献策。如我委主办的《关于加大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建议》(第20210622号)、《关于推动光明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建议》(第20210377号)等建议案,都是代表们在深入开展调研、站在大力促进我市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度上提出的;既汇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又为推进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覆盖面广、涉及方方面面。这些建议案基本涵盖了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方方面面,既有涉及立法方面的顶层设计、又有涉及相关产业的具体措施;既关注服装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又关注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有重点实验室等点的建设,又有园区发展模式、创新平台等面的构建。

  这些建议案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其中部分建议已转化成实际工作措施,部分列入计划解决事项;这些建议案不仅有利于推动和促进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而且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二、工作措施

  建议办理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的重要途径,也是党和政府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呼声的互动过程,更是社会各界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推动方方面面工作的有效手段。我委历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所办理的建议均按时保质完成,包括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签收,汇办件按规定向主办单位提交汇办意见,承办、分办和主办件均按照规定时限予以答复。从代表满意度评价来看,代表目前所反馈评价均为满意,满意率100%。

  在办理过程中,我委主要采取的做法和措施如下: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我委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切实贯彻“一把手”负责制,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年度的一项重要工作并纳入相关处室和单位的考核。为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质量,我委对人大建议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并印发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2021年度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办理责任人、程序、时限、标准和要求。对一些重大的、涉及全局、宏观性的建议案,委领导班子还集体研究,各分管领导亲自把关、督促办理;确保建议案“件件有人抓、事事有回应”。

  二是加强沟通联系。建议案办理工作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重视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更离不开代表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一是针对主办、承办、分办件认真做好与代表的沟通。在建议案办理过程中,我委采取见面座谈、电话、微信、短信交流、共同调研等多种方式,积极与代表沟通联系,准确把握建议内涵,全面了解建议相关情况,最大程度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二是针对汇办件做好与主办单位的沟通。坚持分办、主办、承办和汇办件统一办理标准,认真做好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联合开展调研、分析和论证,确保办理质量。三是加强委内各处室之间的沟通协调。我委秘书处在分办时先明确主办处室,由主办处室牵头,会同汇办处室通力合作;同时秘书处通过催办、督办等手段,确保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注重工作落实。建议案办理不仅限于给予文字答复,更应着眼于解决问题、取得实效,最终落脚于建议的落地和落实。我委始终把解决问题、办好实事作为建议案办理工作的最终目的,针对本年度建议案中反映出的我市当前科技创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有能力解决的纳入工作计划,明确具体措施和进度安排;对方向性、探索性的建议适时融入具体政策规划的制定,吸纳和细化相关意见。在实际工作中,与代表形成合力,共同探讨落实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今年的建议案中,代表们对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委及时吸纳了这些意见,牵头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通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认真落实。如针对王艳梅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建议》(第20210622号),推动市政府于今年年初出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府办〔2021〕1号)、为推动我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又如针对薛其坤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实验室设备共享的建议》(20210004号),我委在对《深圳市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修改和完善工作中也吸纳了代表们的合理意见和建议。

  三、建议公开情况

  为认真做好我委办理的人大建议案的公开工作,我委将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深府办〔2015〕11号)文件要求,通过我委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网公开,切实提高我委的工作透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委将重点跟进涉及列入计划解决事项的建议案,狠抓建议案的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与代表形成合力,共同探讨落实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发挥科技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21 年8 月19 日

  (联系人:徐秋林,电话:88102477)


分享到: